首頁立法會事務質詢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政府因應疫情對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的支援
質詢
返回
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政府因應疫情對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的支援
26.11.2020
馬逢國議員:主席,在聽了行政長官昨天宣讀的施政報告後,整體而言,我認為施政報告反映出政府十分用心,作出了很大的努力。施政報告內容的覆蓋範圍相當廣泛,我看得出政府是有願景的,亦提出許多具體措施,特別是在土地、房屋、金融、創新科技,以至創意產業方面。 整體而言,我十分支持這份施政報告。

然而,當我回頭細看,便發現它對於一些急需解決的問題,仍有不足之處,特別是就我所代表的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而言。這些行業合共僱用超過 40 萬人,其中四分之一屬於自僱人士,這一大批(約 10 萬人)自僱人士當中,只有部分人在過去一段相當長的時間,能得到適量的經濟支援。舉例而言,有不足 5 萬人(即不足一半人)只得到兩次分別為 7,500 元及 5,000 元(即合共 12,500 元)的支援。我當然認為這是一件相當值得肯定的事,但仍然有超過一半這類自僱人士得不到任何支援。

在過去多於半年的時間,我努力與多個政府部門就此商討了無數次,亦曾去信有關部門,但仍得不到明確的回覆。我感到十分可惜,因為他們一旦離開這些行業,日後若想再重返業界,並不容易。我個人十分支持政府的做法昨天施政報告提及,政府可用的錢不多,只能"挖櫃桶底"就是更好地運用一些基金,例如我亦不斷提到的電影發展基金,剛獲政府撥款 10 億元。我們可否更好地運用這項基金呢?可是,有關部門的態度一點也不積極,而昨天的施政報告提到,只預留 2 億 6,000 萬元,讓業界申請一些項目,以作為支援他們的措施,可是業界現時需要的,大多是一些即時措施。

好,我直接提問,希望行政長官作出回應:政府原先承諾用以支持書展的 4,000 萬元,可否不必待至明年再辦書展時才拿出,而改為即時支援出版業界解決當前困境之用呢?因為書展的收益對於出版業界而言,相當重要。我希望政府能即時、及時推出這類措施 , 而這樣 亦 不 會 涉 及 太多額外資源。希望行政長官可 就此作出 回應。

行政長官:多謝馬議員。我也略略聽過馬議員反映業界的特殊情況,因為演藝業界有較多自僱人士/自由身的人士。當然,我們現時盡量精準防疫,能讓他們繼續營業的話,便繼續營業,市民戴上口罩去聽演唱會或欣賞表演,我們也可以讓他們繼續做,否則生計會更困難。但是,提到怎樣可即時幫助這群組,或者我請政務司司長再研究。電影發展基金是用作做項目的,就算是展覽業的撥款,也是應該用作做展覽的,並不是作紓緩用途,紓緩的工作仍然在防疫抗疫基金內的各個項目。不過,請張司長再看看。

馬逢國議員:主席,我個人認為,可以特事特辦。我們現時面對十分困難的情況,我亦理解政府在財政方面不太寬裕。可是,業界所需的支援甚為迫切,不單是演藝界,體育界及文化藝術界其實亦同樣面對這些問題。因此,這數個界別均面對類似的問題,而他們的成員合共數萬人。我希望政府能認真考慮我的建議。行政長官剛才提到政務司司長,其實我已向司長提及過不下六七次,但問題仍未解決。

行政長官:我再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