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評論文章公私合作推動本地電影保存和修復工作_思考香港
媒體評論文章
返回
公私合作推動本地電影保存和修復工作_思考香港
24.01.2020
去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出向電影資料館撥款2000萬元,以增聘技術人員及添置器材,將急須保存的電影孤本和電影菲林數碼化。政府最近落實有關建議,並向立法會詳細解釋相關計劃。事實上,香港電影有過百年歷史,出品了過萬部電影,當中不乏經典之作。香港電影資料館經過20年的努力,現已搜集了4000多部香港出品電影的菲林,為香港電影保存著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

然而,每一次放映,均會對電影菲林造成損耗,加上隨著歲月的流逝,電影菲林質素仍會逐漸變差,出現褪色、收縮、搊曲、失去柔韌性、開裂,甚至溶化等情況,嚴重的甚至無法再放映。再者,隨著科技進步,菲林拍攝日漸式微,放映菲林電影的場所也買少見少。要將這些珍費的影像保留,並讓更多觀眾可以欣賞到這些作品,將菲林電影數碼化,是目前唯一可行方案,也是電影資料館的一項重要工作。去年,資料館完成修修復《蝶影紅梨記》,質素也是令人滿意。

目前,資料館藏有的4 000多部菲林電影,當中有210部已備有數碼版本。為加快數碼化的工作,政府再多撥2000萬元,為只存孤本或菲林狀況欠理想的電影,進行修復工作。政府加大力度,支持電影數碼化的工作,我是非常支持的。

不過,除了靠政府的力量外,政府也應引入民間的力量,讓這項工作能更快及更有效益地進行。很早以前,我還在從事電影工作的時候,已找來中國電影資料館協助,為我當時服務的電影公司片庫的菲林電影進行搶救,讓這些影片可作長久保存。目前,不少本地電影公司持有很多菲林電影,一些80及90年代的電影可能還在不同渠道播放。這些電影未來都有數碼化的需要,或是電影公司本身也正進行數碼化的工作。無疑,電影資料館一直都有接觸業界,希望業界可捐贈或借用他們的已數碼化的電影作品作複製,而210部資料館擁有的數碼版本電影中,有94部也是由捐贈得來。但是,等待捐贈無疑過於被動。政府應考慮化被動為主動,透過公私營合作,支持他們電影數碼化的工作,從而也將這些電影吸納為資料館的館藏,讓本地的菲林電影可盡快數碼化,確保香港電影歷史能妥善保存及得以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