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新聞稿馬逢國議員就2019年施政報告提出的建議
新聞稿
返回
馬逢國議員就2019年施政報告提出的建議
01.10.2019
1. 加強推動「開放學校設施推動體育發展計劃」及藝發局「學校與藝團伙伴計劃」

民政事務局及教育局於2017/18學年聯合推動「開放學校設施推動體育發展計劃」,並於2018/19學年推出了一系列的優化措施。然而,計劃推出以來,反應未算理想。到2018/19年度,也只有25個體育團體落實在31間學校舉辦體育活動。因此,政府應採取更積極的措施,針對學校的憂慮(如:財政、保安等問題),加強對學校的支援,同時,也應考慮擴大合資格參加開放計劃的體育團體名單,以及加強學校與體育團體的配對工作,鼓勵體育團體參加計劃,利用學校設施舉辦活動。

另一方面,藝術發展局也推出了「學校與藝團伙伴計劃」在2018/19學年,共選出五對伙伴藝團及學校,希望政府和藝發局能視乎計劃的經驗,增撥資源,加強配對的工作,支援學校與藝團。

2. 放寬非本地人士來港參與文娛康體活動的入境安排

不少業界朋友反映,在現行的入境政策下,擬來港參與文化、藝術和體育活動或賽事的內地及海外人士,不論有酬與否,均須申領工作簽證方獲准入境,為入境人士及活動主辦單位帶來不便之餘,也窒礙本地文化及體育的對外交流。因此,政府應考慮參考本人委託立法會秘書處研究部所進行的研究結果,仿效其他地方的做法,放寬非本地人士來港參與文娛康體活動的規定,如:在符合指明條件下,非本地人士可免簽證或持旅遊簽證入境,而無須申領工作簽證,同時,也希望入境處能開拓電子簽證服務,便利為來港人士申領。

3. 爭取開放國家藝術基金予港人申請

國家藝術基金去年宣佈向在內地工作學習的港澳台藝術工作者開放項目申報。誠然,隨著香港與內地文化合作交流日益深化,國家藝術基金的開放,相信可為本地文藝界提供更充裕資源,在內地尋覓更多的發展機會和空間。但同時,特區政府也應爭取國家藝術基金作進一步的開放,讓香港的藝術家或團體能直接申請,支持他們的藝術工作及發展。

4. 推動本地街頭藝術

本地街頭藝術一向具有活力,然而旺角行人專用區被取消後,街頭藝人失去一個表演平台。如何在維持街道秩序的同時,也提供空間推動街頭表演藝術,是政府必須思考的問題。政府應切實檢討街頭表演政策,包括:考慮仿效外地或西九文化區訂立的發牌機制,引入街頭表演發牌制度。另一方面,也應檢討及改善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實行多時的開放舞台計劃,以吸引更多表演者參加。

5. 加強對非精英體育項目的支援

雖然,政府近年投放了不少資源,如:注資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支持運動員的發展。但其實,民間也有不少體育團體正努力推動不同體育項目發展,當中不少是非精英體育項目。因此,政府應考慮加強對這些非精英、非主流體育項目的支援,包括考慮將他們納入體育資助計劃的資助範圍,為他們提供更多的財政支援,或是考慮為有潛質的項目提供若干年的額外資助,讓他們也有機會嘗試爭取條件,發展成為精英項目,從而擴大精英項目的覆蓋面。

6. 提升體育行政人員的薪酬及待遇,建立發展階梯

本地體育的發展,背後有賴一眾體育行政人員的默默努力。可是,本地體育團體普遍資源有限,在吸引或是挽留體育行政人員上,均面對一定的困難。因此,政府應在檢討體育資助計劃的過程中,考慮為體育總會或團體提供財政資助,協助他們提升體育行政人員的薪酬待遇,並為為體育總會或團體職員制定薪酬架構和晉升階梯,讓體育行政人員成為具發展前景的工作,以吸引及挽留人才。

7. 確保2020東京奧運會得以在港播放

於電視收看體育賽事的直播,是市民接觸和認識體育運動的一個重要渠道。特別是四年一度的奧運會,是國際矚目的盛事,香港市民也甚為期待,同時希望透過電視屏幕,支持香港的運動員。因此,政府應密切留意現時明年東京奧運會轉播權的競投情況,若最終沒有電視台競投轉播權,應考慮政府自行洽談,並安排在香港電台電視頻道轉播,或是探討措施支持本地電視台競投,確保香港市民能收看奧運賽事。

8. 發展體育產業

隨著啟德體育園正逐步落實,政府也不斷投放資源加強體育軟件的支援,著力推動本地體育的發展,與此同時,政府也應把握機會,發展體育產業,採取措施推動體育產業內不同的領域,例如:體育項目策劃及推廣、體育場地營運、體育用品零售等,為其提供支援及培育相關人才,建立相關的產業鏈,帶來經濟效益之餘,也為本地體育界帶來更多發展的資源。

9. 落實措施打擊炒賣門票活動

為應對猖獗的炒賣門票行為,政府早前推出行政措施,以遏止黃牛黨的活動。然而業界認為,有關措施只是將問題轉嫁予業界,無助解決問題。政府應盡快修訂目前《公眾及娛樂場所條例》,將紅館、伊館等康文署轄下的場所納入條例規管之中,同時大幅增加相關罰款,加強阻嚇力。另一方面,政府應考慮提升城市售票網,加大伺服器的容量,杜絕透過自動程式買票,保障真正想看演出的人士能成功購票。

10. 盡快落實放寬港產片進入內地市場的措施

中央政府相關部委在2019年四月中同意推出五項放寬措施,進一步便利香港電影及電影從業員進入內地市場,普遍得到本地電影界的支持和歡迎。其後電影界代表到北京拜訪了解措施的細節的同時,也反映了業界進一步的訴求,包括:將利好措施涵蓋香港電視和網絡行業、考慮在大灣區加快對香港影視作品的審批速度等。特區政府應加快與中央相關部委磋商,從速落實放寬措施及業界的進一步訴求,惠及本地電影業的發展。

11. 推動香港成為電影後期製作中心

政府於去年施政報告向電影發展基金注資十億元,同時擴大資助範圍,以及優化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加強對本地電影業的支援,值得支持。同時,本地電影後期製作同樣優秀,唯面對周邊地區的激烈競爭,政府應參考鄰近地區,提供更多財政誘因及便利,採取措施協助後製技術的革新,吸引外地電影來港進行後期製作,為電影業未來的發展奠下良好的基礎。

12. 推行戲院多年期牌照

雖然近年本地戲院數目有輕微上升,但戲院經營環境依然困難。戲院營辦商曾建議設立多年期牌照,多年來均未獲政府積極回應。事實上,戲院營辦商每年需向食物環境衞生署續領牌照,繁複的續牌程序不僅每年均為營辦商帶來沉重的行政負擔,也為戲院營運帶來不穩定性,窒礙長遠投資。因此,政府應考慮設立戲院多年期牌照,減省戲院營辦商的行政工作,便利營商。

13. 支援本地出版界參與香港書展

一年一度的書展是本地文化及出版界的盛事,也是出版界經營的重要平台。但是,隨著書展規模愈做愈大,也愈趨商業化,場租和各項經營成本每年遞升,增加本地業界(特別是中小型企業)的財政壓力。政府應考慮為業界提供更多實質的資助,或降低攤位費用,讓業界可投入更多資源於出版及推動文化活動中,將書展的影響力進一步擴大。

14. 爭取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舉辦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

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是中國以及華文出版業的重要盛事,每屆來自內地不同地方的出版單位均到場參展,對出版文化的交流、版權的交易、閱讀文化的推廣等均有莫大裨益。政府應考慮申辦在2022年的書博會,發揮香港在華文出版業的優勢,進一步推動香港出版的發展,並作為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的盛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