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推廣職業教育的三大方向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推廣職業教育的三大方向
26.11.2015

推廣職業教育的三大方向

                        

特首在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重新確立職業教育在教育系統中的定位,並成立推廣職業教育專責小組。但是,經濟不平衡發展造成產業單一化,令青年人的出路變得極為狹窄,單憑現時的經濟結構模式,又如何能令學生和家長相信職業教育可以如傳統教育一樣,給予他們清晰的路向、光明的前景?

 

不少社會人士促請政府發展其他產業,增加更多工種和就業機會,為青年人開拓更多元化的出路。而筆者亦一再要求政府當局發展文化及創意產業和體育產業,並配合將來西九文化區和啟德體育城投入運作,培養管理文娛康體設施的人才、體育專才等等。另外,香港社會還面對人口老化、基建和大型工程多,以致缺乏護理、建築及工程等人才的問題。特區政府應該聯同高等教育院校、職訓局和其他培訓機構,探討開辦更多相關課程的可行性和支援政策。

 

另一方面,雖然近年政府在新高中學制推廣應用學習課程,學生可以利用課程的成績作為選修科的成績,報考大學。但翻查去年的資料,在79千多名的文憑試考生當中,只有約43百人報考應用學習科目,反映應用學習科目仍未普及,學生始終著重學術科目。如果要鼓勵學生選修這些科目,最有效的辦法,就是盡快將所有應用學習課程與資歷架構掛鉤,提升其認受性,亦有助學生畢業後銜接其他進修課程及投身相關行業。

 

總括而言,我認為政府應從發展其他產業,開拓多元化的就業機會、針對本地勞工市場的需要,提供誘因,令院校開辦更多相關職業教育課程,及提升中學文憑試應用學習課程的認受性等三方面著手,推廣職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