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新聞稿 馬逢國議員就2013年財政預算案之回應
新聞稿
返回
馬逢國議員就2013年財政預算案之回應
27.02.2013

整體合理唯缺乏亮點

  

新一屆政府發表其首份財政預算案。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認為,預算案整體感覺合理,也顯示到政府對文化及創意產業發展的關注,但作為新一屆政府,第一份預算案缺乏亮點,加上坐擁649億巨額盈餘,理應更進取地善用盈餘,「急市民所急」,解決現時社會很多急切的訴求,將預算都注入各式各樣的基金滾存,並非作長遠的規劃,做法並不理想。

 

文化及創意產業需更大投入

 

相較其他新興行業(如:檢測認證、環保等),預算案對文化及創意產業有較多的闡述,也表態繼續大力支持業界,為業界開拓更多商機和市場,馬逢國表示歡迎。不過,在預算案中,除了在視覺藝術的市場上有較具體但小規模的政策措施外,對於其他文化及創意產業內的行業(如:出版、音樂等),均未見具體支援,也未見政府對發展文化及創意產業的具體方向及視野,有「口惠實不至」的感覺,令人稍感失望。

 

發展視覺藝術需政策配合

 

為推動本地藝術文化事業及視覺藝術的發展,政府正改建前皇家遊艇會的會址作視覺藝術展覽及活動中心,並額外撥款5000萬供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購藏本地視覺藝術家的優秀作品,建議值得支持。雖有關建議的支援力度並不算大,所能提供的展覽及活動空間也不算多,但總算見到政府對本地文化藝術及藝術家漸趨重視。

 

要發展本地視覺藝術,本地館藏政策的配合是必不可少,特別是未來西九文化區的M+博物館,應盡快訂定一套館藏政策,其中一個重點應為收藏本地藝術家的作品,以推動本地視覺藝術為要務,幫助提升本地藝術家及藝術作品在國際上的位置,並進入國際市場。另一方面,面對不少藝術展相繼在本地舉行,如:巴塞爾藝術展,政府也必須注意這類藝術展對本地藝術文化市場的影響,採取措施促使成熟市場的形成,裨益本地的藝術家。

 

文化、體育投入欠新猷

 

在推動文化及體育上,預算案也未見有新的投入。至於預算案所提的青衣體育館、將軍澳單車館、單車徑等,均是已決定多時的計劃,特別是單車徑的建造已討論多時,希望政府能盡早落實,為市民提供更多運動的空間。

 

中產家庭支援力度小

 

面對租金、醫療、供養父母、子女教育等開支日增,中產家庭的財政壓力增加了不少,預算案也提出了紓困措施,如:寬免差餉、寬減薪俸稅、電費補貼等,中產階層雖能受惠,但在640多億的財政盈餘下,政府卻未有進一步加強對中產人士的支援,包括:增設私人醫療保險免稅額、私人樓宇租金免稅額等,以緩解中產家庭各方面的財政壓力,預算案紓困力度明顯有所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