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新聞稿援助「體育、演藝、文化、出版」界別政府行動方案3.0 放寬基金申請限制 增加對業界的資助
新聞稿
返回
援助「體育、演藝、文化、出版」界別政府行動方案3.0 放寬基金申請限制 增加對業界的資助
08.09.2020
七月初,本港爆發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政府再次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包括:要求14類表列處所關閉等,令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一再受到沖擊。就此,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草擬了《援助「體育、演藝、文化、出版」界別政府行動方案3.0》,並於日前舉辦了一場網上諮詢會,了解業界對《方案3.0》的意見。今日(9月8日)聯同業界代表及從業員,公布《方案3.0》的建議,並反映業界目前的處境,希望政府從速為業界提供更大力度的支援。

出席的業界人士普遍認為,過去兩輪防疫抗疫基金向藝術工作者、藝術導師及體育教練發放的7,500元資助並不足夠。他們指出疫情已持續近九個月,僅靠7500元的資助難以維持生計。另一方面,出席者也認為,藝術工作者和體育教練申請資助的資格也應予以放寬。例如:在「向註冊體育教練提供一次性補助金計劃」下,申請者需為體育總會及認可體育機構註冊教練,但香港網球總會會長莫君逸表示,現時有超過1000名網球教練,但當中只有約300人於網球總會註冊,約三分之二教練未能受惠,期望政府能與總會商討方法,讓更多非註冊教練可受惠。

出席者也反映不少業界從業員過去未能受惠於兩輪基金的援助。香港粵劇曲藝協會主席周潔冰表示,本地有超過1000間曲藝社,過萬名從業員,疫情下零收入,但當中不少人是完全得不到資助,希望第三輪基金能提供失業援助等措施,為他們提供資助。

本地創意產業在疫情下也面對極大打擊,但政府支援業界卻是杯水車薪。煙火及製作公司東主陳力恒表示,自疫情以來,保守估計損失超過九成的生意額。雖然保就業計劃幫補了一定的員工薪酬,但公司仍需面對器材、倉租、牌照費等開支,但這些支出並不在資助範圍之內。他慨嘆,過去香港致力推動創意產業和文化藝術,但當有問題時,卻成為被遺忘的一群。

就政府早前向受影響處所提供資助的計劃,經營舞蹈室的周彥表示,政府劃一向包括舞蹈室在內的健身中心發放一筆過十萬元的資助,這筆資助對中型或大型健身中心而言,不足以繳付一個月的租金。她認為,政府應參考餐飲業的做法,按處所的面積計算資助金額。另外,她也反映,政府早前容許健身中心有條件下重開,但課堂只容許容納4人,即一名教練及3個學員,對他們這些中型舞蹈室而言,實難以維持收支平衡,希望政府能放寬人數限制,讓他們有空間營生。

香港足球總會主席及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貝鈞奇,普遍運動員,如職員足球員正面臨失業,很多教練都失去工作,生活非常艱難。他形容現時是體育界十年來最辛苦的一年,正努力向政府爭取資源。足總正仿效外國的做法,做好防疫措施,爭取政府開放場地,閉門作賽。莫君逸也表示,經過半年的疫情,政府應有充份應對的經驗,在下一波疫情發生時,能按場地和活動的性質決定場地的安排,而非一刀切關閉所有場地。

馬逢國議員表示,是次《方案3.0》綜合了業界的意見,針對現時業界面對的困難,提出21項建議,包括:設立支援業界的短期失業援助、提高對業界從業員的資助額、放寬「藝文界支援計劃」團體及個人的申請資格、擴闊為體育教練提供一次性補助金的申請資格等,希望政府能在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中採納,以協助業界應對疫情下的難關,紓緩他們現時面對的急切財政壓力。

出席記者會的業界人士包括,由集體照片(NO. AK2B9231)左起:煙火及製作公司東主陳力恒、香港網球總會會長莫君逸、香港足球總會主席及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貝鈞奇、立法會議員馬逢國、香港粵劇曲藝協會主席周潔冰、舞蹈室經營者周彥及郭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