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活動活動「攜帶藝術及運動用品乘搭港鐵」座談會
活動
返回
「攜帶藝術及運動用品乘搭港鐵」座談會
22.10.2015
上月,港鐵因禁止乘客攜帶古箏及大提琴乘搭列車,引起社會對行李限制的關注。為回應了社會的訴求,港鐵最近也提出為大型樂器制訂一個登記計劃,容許乘客在非繁忙時間攜帶在一定尺寸範圍內的樂器乘搭港鐵。

就此,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於今天(10月22日)舉辦「攜帶藝術及運動用品乘搭港鐵」座談會,邀請了港鐵公司事務總監蘇家碧女士、理工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熊永達博士、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劉掌珠女士及箏音樂主席鄒勵娟小姐一同商討有關議題,並提供平台,讓本地文化藝術界及體育界的朋友,以及關注事件的公眾持份者,直接向港鐵反映意見。

座談會上,港鐵代表蘇家碧表示,因安全的考慮,乘客在攜帶大型樂器時,必須定立一定的限制,但在安全的大前題下,盡量放寬有關限制。熊永達博士回應指,明白港鐵需保障乘客安全及維持港鐵的服務效率,但強調港鐵作為公共交通工具,有需要顧及不同乘客正常使用港鐵的需要,包括攜帶大型藝術及運動用品的需要。他希望港鐵方面能與相關團體加強溝通,了解他們的需要。

馬逢國議員於座談會內,也公布了其最近就港鐵為大型樂器設立登記制度所進行的意見調查之結果。調查發現,八成受訪者支持港鐵的登記制度(當中有45.3%表示支持,36.4%支持但認為可以再放寬)。但大部份受訪者,都希望登記制度能更加寬鬆,包括有53.8%認為無需預先登記,57.1%認為無需要限制時段,只有三成受訪者擔心登記制度會被濫用。另外,有58.4%受訪者認為應將登記制度擴大至體育及藝術用品。(詳細報告內容請見附件)

事實上,馬逢國議員早前就港鐵處理攜帶違規大型行李的意見調查也顯示,高達九成的市民,贊成對超出尺寸規定的體育用品或樂器提供豁免(佔62.7%),或是有條件下提供豁免(29.9%)。馬議員希望,港鐵能持開放的態度回應公眾的意見,盡量為文化藝術界人和體育界人士,以及學生提供方便,並兼顧各方面的考慮,以寬鬆的態度讓他們可攜帶大型用品乘搭港鐵。

港鐵處理攜帶違規大型行李意見調查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