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立法會事務立法會議員議案:加強對照顧者的支援
立法會事務
返回
立法會議員議案:加強對照顧者的支援
03.06.2021

主席,梁志祥議員提出的議案涉及支援照顧者,是非常 重要且有迫切需要處理的議題,但一直被社會忽略。事實上,當公共 政策中對需受照顧的長者、兒童、病患或殘疾人士的資源投入未能回 應社會的需求,照顧者的負擔和壓力就自然百上加斤。

 

根據立法會秘書處的資料研究,2014-2015 年度至 2018-2019 年 度期間,輪候入住資助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的人數增加 29%,反 映了他們的照顧需求與日俱增,而在長達數年的輪候期間,照顧他們 的重擔便落在他們的家人身上。根據資料顯示,在 2016 年,需受照 顧的長者有 74%與家人同住,而在 2015 年,殘疾人士有 70%由家人 照顧;預計 2046 年,每 3 位港人中便有 1 位為 65 歲長者,在人口老 化的趨勢下,照顧者自然更需要政府的積極支援。

 

時間所限,對議案提出的措施,我只會回應一部分。從根本而言, 增加院舍和宿位服務自然是重中之重,但眾所周知,現時香港土地短 缺,覓地需時,增加院舍和宿位是持續長期的政策目標,短期內相信 不可能有太大改善。議案除了提到長期院舍服務,亦有提到增加緊急 宿位,讓有需要人士能於短時間內獲得暫託安排,讓照顧者可以稍作 休息或應付緊急事務,這也是可取的建議。

 

至於針對照顧者的支援,優化現行關愛基金下各項照顧者津貼計 劃,例如調低申請門檻、增加津貼額,以及新增交通津貼,均可緩解 照顧者的燃眉之急。但是,各項計劃的名額及津貼都太少,護老者試 驗計劃名額只增加 8 000 個, 3 期殘疾人士照顧者試驗計劃共提供 3 500 個名額,津貼金額每月只有 2,400 元,連杯水車薪也談不上。 對照顧者而言,更需要的是政府盡快設立一個恆久且長遠的照顧者支 援制度。此外,居家安老政策的推行如果能夠取得成效,亦必然會增 加對照顧者的需求。目前社會福利署向私營護理安老院購買宿位,政 府付出的每月宿費超過 1 萬元。計劃將來,適度提高照顧者津貼,亦 可作為一種誘因,吸引符合條件的家庭選擇居家安老,緩解對院舍宿 位的需求。

 

 此外,為照顧者提供訓練和輔導服務也是必不可少的措施。相信 大家都記得,早前一名照顧者在家中勒斃其中度智障兒子的悲劇。全 面的照顧者政策 , 應該涵 蓋 針對不同情況和處境的基礎照顧技巧訓 練,亦應該向照顧者提供心理教育的支援服務,以調適和重整自己的 情緒,才能繼續好好地照顧家人。除此以外,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 更廣泛地應用樂齡科技亦應該可減少照顧者工作負擔,政府應該加強 支持本地樂齡科技的發展和應用普及。

 

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了加強對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的支援,亦提 到勞工及福利局正為相關計劃進行深入研究,與今天議案的內容和方 向一致。在人口老化的趨勢下,不但需要照顧的人口增加,照顧者老 齡化的趨勢也明顯,"以老護老"甚至"以殘護老"雖然令人不忍,但也 漸漸變得普遍。政府必須盡早擬定全面的照顧者政策,及早落實,讓 老有所依,也讓照顧者有其所依。

 

主席,我謹此陳辭,支持梁志祥議員提出的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