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立法會事務立法會議員議案:全方位增加土地供應
立法會事務
返回
立法會議員議案:全方位增加土地供應
09.06.2021

代理主席,土地問題應該是香港最急需及最難解決的問 題。除房屋外,醫療衞生、社會福利、教育、文娛康樂、交通基建、 商貿發展 等 也 需要土地,不同的土地需求也在互相競爭。記得我在 2012 年重返議會時,第一項要處理的議題,就是反對政府建議將啟 德體育園區用地改作建屋用途。這種"十個茶壺九個蓋"的情況,令不 同政策範疇也在搶用土地,成為制約香港發展的最大元兇。

 

上屆政府視解決土地問題為施政的重中之重,現屆政府亦把增加 土地供應列作首要任務,進行了持續 1 年半的土地大辯論,列出了增 加土地供應的不同選項。代理主席,我肯定政府開拓土地的努力,但 客觀的現實是,政府增加土地的速度不單無法"追落後",更是變得越 來越落後。團結香港基金早前的研究,指出了房屋供應的數大問題, 包括"熟地"供應不足、房屋落成量低、居住質素低下。過去 8 年公私 營房屋的累積短缺,相當於 1.6 個太古城及 13.5 個彩虹邨。

 

黃偉綸局長上星期指出了一個嚴酷的現實,就是根據現行程序, 由"生地"變成"熟地"一般需時最少 6 年。我一直十分關注政府平整土 地的年度數字。在 2003 年至 2007 年 4 個年度,政府每年平整的土地 大概有 90 多公頃,但在 2008 年至 2020 年的 13 個年頭,平均每年只 有 18 公頃供應,僅僅只及先前的兩成。我們現時面對的土地問題恐 怕已經不是"十個茶壺九個蓋",而是"十個茶壺七個蓋"。 面對嚴峻的土地短缺問題,政府應該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不拘一 格,多手段、多渠道、全方位地加快滿足土地需求。我整體上支持黃 國健議員提出的議案,但想具體就議案的內容提出一點保留及作出一 個補充。我有所保留的是,雖然土地嚴重短缺,但我們要避免"盲搶 地"。議案建議研究把粉嶺高爾夫球場搬遷,我對這一點有強烈的保 留。代理主席,粉嶺高爾夫球場是香港高爾夫球代表隊的主要訓練場 地,歷史悠久,場內有多座值得保留的古蹟,包括被評為一級歷史建 築的行政長官別墅。重置球場的建議一經落實,將會令周邊地區所需 的綠色空間變為不可能。我們要求令球場的營運者合乎社會的整體要 求,而非隨意改變球場選址。隨意搬遷球場,我相信將會得不償失。

 

我想強調,社會不應以犧牲其他政策範疇的需要,作為解決土地 問題的方法,而是應該開發土地、增加容量,這樣才可以治標治本。 因此,我想就黃國健議員的議案補充一項建議,就是我們仍需與內地 商議,研究向內地鄰近地區租借大面積的土地,或透過填海建立"飛 地",為增加香港土地供應提供更多選擇。

 

 代理主席,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