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立法會事務立法會議員議案:積極把握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振興疫後經濟
立法會事務
返回
立法會議員議案:積極把握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振興疫後經濟
08.07.2021

主席,"積極把握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振興疫後經 濟",是當下一個很重要的議題。因此,廖長江議員的議案非常值得 支持。

 

關於疫後經濟,中國今年第一季 GDP (譯文:國內生產總值)按年 強勁增長 18.3%,創紀錄新高,復蘇的強勁動力冠絕全球。然而,新 冠肺炎疫情爆發帶來廣泛衝擊及不明朗因素,傳統的國際經濟循環明 顯弱化,經濟全球化受阻,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急促冒起。國家及時 調整經濟發展策略,改為更倚重國內市場,是非常及時和務實的處理 方法。

 

在今年 3 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通過的《十四五規劃綱要》 提出, "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 '相互促進 "的新發展 格局將會成為國家未來的發展目標及重點任務,主導未來多年中國經 濟走向。強化內循環的政策,可釋放國內需求的潛力,刺激經濟發展, 而外循環將有利於繼續加強與其他國家合作,互惠互利。兩者相輔相 成,為國家的平衡發展帶來新動力。

 

在"雙循環"的框架下,粤港澳大灣區("大灣區")作為內外循環的交 匯點,更會成為國家的重大發展策略節點。香港應該以大灣區作為最 佳切入點,扮演積極的角色,發揮自身優勢,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 過程中,振興香港疫後經濟,並提供長遠及持續的發展動力。

 

國家政策強調強化科技自主創新,以創新驅動引領內循環的經濟 發展。《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區 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香港擁有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完善的知識產權 保護制度和簡單稅制,亦擁有多間高度國際化的高等院校,將會為大 灣區提供強大的基礎研究資源。透過與灣區其他城市優勢互補,香港 將可為國家的創新科技發展作出貢獻,並為香港經濟開拓更大的發展 空間。

 

此外,《十四五規劃綱要》首次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 交流中心。我們應該利用西九等新文化設施硬件,更充分發揮我們既 有的文化軟件實力,從而開拓大灣區市場,以及更積極開展對外的文 化交流,讓香港在提升國家軟實力的過程中,作出更積極的貢獻。

 

此外,國家亦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 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 香港是一個崇尚法治、高度市場化、國際化的經濟體。一方面,金融 服務應該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另一方面,香港可 以 利 用 "一國兩制 "的優勢 , 進一步強化在國際循環中的中介人角 色,推進外循環。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過去一直協助國家推動資 本市場改革開放,香港未來將可繼續在綠色金融、財富管理、資產管 理和保險服務等方面擔當重要的角色。

 

在"雙循環"主導政策下,特區政府必須把握新發展格局所帶來的 機遇,謀求自身發展的重要出路。不過,香港要坐上國家發展快車, 推動疫後經濟復蘇,當務之急是全力催谷全民接種疫苗,全面控制疫 情,以創造條件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長遠而言,特區政府必須繼續 與大灣區 "九加二 "的其他城市合作 , 在政策上推陳出新 ,務求令人 流、信息流和資金流更為暢通。特區政府亦應持續鼓勵香港青年積極 走進大灣區,強化國民教育,培養更多熟悉和掌握國情的人才。這既 可促進本港經濟的多元化和青年的向上流動,促進香港的繁榮發展, 亦可更 深 度 融入國家 的 發展大局 ,積極發揮內循環 "參與者 "及 外 循 環"促進者"的角色。

 

主席,我謹此陳辭,支持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