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事務
返回
2013施政報告 (一)
30.01.2013

主席,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發表了其首份施政報告,立法會根據《議事規則》和以往慣例,提出向行政長官禮節性地表達致謝的議案,並讓議員藉此機會發表對施政報告的意見。因此,我發言支持議案,並表達我對施政報告的看法。我不認同議員藉提出修訂的議案來表達各自訴求的做法,所以我不會支持任何一項修正案。

 

主席,梁先生在施政報告中花了不少篇幅談論經濟發展及房屋土地的供應。在經濟發展上,我非常認同梁先生提出“適度有為”的理念。政府過去就是因擁抱積極不干預的教條,忽略了政府可以扮演的積極角色,而間接造成香港經濟發展單一,經濟增長卻未能輻射全民。因此,對於政府成立經濟發展委員會,制訂全面的產業政策,多元發展經濟,總體來說,方向是值得支持的。文化創意產業總算沒有被忽視,擠進了製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工作小組中,我正打算集中討論這個範圍。

 

主席,要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是不能忽視其所需要的空間資源。在過去多年,由於土地政策向地產發展嚴重傾斜,對創意產業內的各行各業造成了很多擠壓。其中包括在活化工廈的政策下,文化藝術的創作活動空間一步步受到擠迫和收窄,而作為電影業與觀眾接觸的最前線,戲院的數目亦逐步萎縮,被名店和商場取代。在這樣的情況下,發展電影業又從何談起呢?現時書店的位置正作立體的遷移,要不是距離地面越來越高,便是瑟縮在商場不顯眼的一角,甚或消失於鬧市

之中。即將落成的所謂“動漫基地”的規模,與內地任何一個類似的產業基地相比,只是滄海一粟,正名為“動漫工作室”應可能更貼切。要改變現狀,以避免只着重房屋問題,土地政策便必須有所調整,有需要針對不同產業制訂適切的措施,挽狂瀾於既倒,這樣才能讓文化創意產業活躍起來。

 

我來自電影界,故此非常關注電影業的發展,其中一個重點議題便是人才培訓,以及港產電影的承傳。最近,在電影“一代宗師”中,老掌門宮寶森一角所說一句金句︰“有一口氣,點一盞燈,有燈就有人”。其實,電影界的有心人均抱持同一信念,“有一口氣,點一盞燈”,希望香港電影業後繼有人,得以繼續發揚光大。

 

電影界需要新人,而新人需要的是機會。過去十多年,隨着香港電影工業萎縮,不少業者北上尋找發展,而內地電影業則不斷發展起來。可是,對於欠缺經驗的新人來說,不管是幕前或幕後,這些機會也是高不可攀的。很多新人要麼便是靜靜離開,要麼便是苦苦堅持,默默等待機會。

 

因此,對於施政報告提出由“創意香港”推 出“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為新進提供機會,這是我在六、七年前提出的建議,方向是值得肯定的。然而,業界普遍認為計劃力度不足,政府有需要釐定適切的評審機制,以達到計劃的目的,並以此為試驗點,在累積經驗後,有需要加大力度,持續推行。

 

部分電影業界正在醞釀及倡議“電影回流”,他們倡議重新以香港作為電影業基地,讓部分電影回歸香港拍攝,起用香港的工作人員和後期加工。香港電影回歸香港,不代表只是拍攝以香港為題材的電影,而是整個產業的回歸。事實上,隨着內地的經濟發展,引致香港的電影工業在當地的製作成本不斷上升,而創作題材亦有一定限制,香港電影工業遂變得越來越重現競爭力,“電影回流”變得有可能。不同題材和面向不同市場的電影,均可通過努力,爭取回流到香港拍攝,為本地幕前和幕後人才提供新的工作機會。可是,如果沒有政府的政策支持,特別是土地政策的支持,這個願望是非常難以實現的。

 

台灣導演李安的新作“少年Pi的奇幻漂流”,超過七成場景在台灣拍攝,亦起用了大量本土工作人員。要做到這點,李安導演的願景固然十分重要,但台中市政府的配合也必不可少。因此,要令香港電影回流,電影界的熱誠是“火”,政府的支持是“油”,需要一起扮演點燈的角色。

 

主席,DBC的風波,說明了推動數碼廣播比想像中困難。從其他地區的經驗可見,電台數碼要與傳統模擬廣播競爭,挑戰是十分大 的。事實上,要電台聽眾改變習慣,需要額外的誘因。按市場調查最新資料顯示,去年在市場售出的數碼廣播收音機只有10萬部,而電台數碼廣播的地域覆蓋率亦只有七成。單從數字看,數碼廣播的基建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政府如何促進業界的發展,以維護香港亞太區廣播樞紐的形象,而宣稱會在2010年成立的“數碼聲音廣播督導委員會”又到哪裏去了,這些都是政府應向公眾作出清晰的交代的。

 

在電視業發展方面,我支持政府增發免費電視牌照,以創造一個公平、合理、具競爭力的市場環境,以促進同業之間的良性競爭,提供更多就業機會,為觀眾帶來更多節目的選擇,也為其他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提供新的平台。這是業界、公眾一直期待的局面,亦對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廣播樞紐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對於發出牌照後能否造大市場的規模,業內一直爭論不休。政府理應在掌握充分數據後向公眾解釋,但經多次質詢,政府的表現仍是無聲的回應。三年下來也未下決定,無論是從政府的效率和決策機制能力方面來觀察,這也是非常不理想的,我認為政府有需要及早作出決定和向公眾交代。

 

主席,出版業是其中一個對施政報告感到很失望的行業。施政報告不單對行業的發展欠缺論述,具體支援的措施亦欠奉,也沒有回應業界的訴求,與特首在參選政綱中所指對業界的關注,有着非常大的落差。

 

事實上,平板電腦的普及和電子出版市場的擴張,是全球出版業均要面對的挑戰。香港出版業界如何在目前實體書和電子書並存的市場中,掌握實體書市場的變化,抓緊電子出版的新市場和新機遇,以滿足讀者對不同市場格式的需求,業界在技術、管理、市場營運等方面均需要提升和配合,而這方面的工作亦需要政府的支持。

 

另一方面,政府近年致力發展電子學習,提升教育效益,對本地電子出版界來說,這是一個發展契機。我希望政府能多與業界溝通,多聽業界的意見,及早出台一些政策措施,避免挑起持份者的矛盾,以協助推動業界的發展,創造雙贏的局面。

 

主席,香港樂壇曾經叱吒風雲,曾幾何時,一張新唱片的銷量如果少於5 000張,便須緊急開會救亡。可是,今天如果一張新唱片有這樣的銷量,唱片公司便可能會設宴慶功。樂壇出現逆境,原因有很 多,但其中最主要的是新技術的出現,令複製和下載非常方便,而業者卻無法得到合理回報,令業界回收投資的機制受到衝擊,影響了營運的良性循環。政府有急切需要及時更新知識產權的法制保護,我希望政府能盡快重提《版權條例》的修訂,緊貼國際的趨勢,保護音樂行業以至其他文化創意產業的生存和發展生態,維護香港在保護知識產權工作上擁有的良好聲譽。

 

主席,在拓展文化創意產業的時候,我們必須注意,內地已經逐漸成為最具發展潛力的市場,政府必須及時掌握中央政府提出“文化大繁榮、大發展”的策略所帶來的機遇,協助業界打通進入內地市場的渠道,排除仍然存在的障礙,協助業界把握機遇,同時亦要協助業界提升營運和競爭能力,以應對同時會出現的挑戰。

 

主席,香港具有中西文化薈萃的特色,對旅客來說有着多元的吸引力,可供開發。香港去年的訪港旅客突破了4 800萬人次,較前年增加16%,來自內地的則佔了整體的71%,當中相當部分是“水貨客”。越來越多輿論擔心,新一羣自由行旅客的消費力已不如初期,而遊客過多,也導致多個地區在空間和交通配套上超出負荷,引起矛盾。發展旅遊業本應對香港百利而無一害,但政府過去對發展旅遊業採取一種粗放的態度,欠缺細緻的經濟策劃,沒有適時檢討,今後必須及時出台一些措施,避免令好事有可能變為壞事。

 

我同意施政報告提出推廣郵輪旅遊及吸引高增值、高消費客羣的措施,我認為政府應該作出長遠的規劃︰第一,必須有系統地研究、評估旅遊業作為推動經濟增長所具有的潛力和功能;第二,檢視本港現有的硬件設施和交通配套如何應付眾多的遊客;第三,確保在有足夠容量的前提下,完善簽證措施策略,提升軟件配套,發展生態旅遊,策劃開拓更多文化藝術和體育盛事等。至於政府正在檢討旅遊業的監管機制,我認為應該與時俱進,應予肯定,惟必須把保障旅客權益置於首位,同時提升業界的水平和服務質量。

 

主席,施政報告對上屆政府提出的教育和醫療產業化,表示了一定的保留。我認為過去的產業是過分單一而並非過分多元,任何產業政策均要適時作出檢討,如果沒有作出認真的評估和改善,亦沒有弄清楚問題和困難所在,便不應輕言改變政策,否則便會予人一種不成熟和輕率的印象。

 

我謹此陳辭,支持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