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立法會事務發言:2021年施政報告辯論(二)
立法會事務
返回
發言:2021年施政報告辯論(二)
17.02.2022

主席,施政報告提出了改組政府,從原來3司13局分 拆成為3司15局,整體來說是有其合理的地方。其中把文化、體育 和旅遊的職能從民政事務局分拆,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落實了 我12年前的建議,也回應了“十四五”規劃之中把香港作為中外文化 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提供具體的架構安排。我予以肯定支持,亦 希望在具體政策方面,能夠把工作落到實處。

 

今次是本屆立法會首場的施政報告的致謝議案辯論,有賴中央 政府出台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一國兩制” 得以重回正軌,社會回復安定,立法會亦終於可以從過去的政治爭 拗和內耗的泥沼之中走出來,聚焦在改善民生的議題。

 

今屆立法會恢復了選舉委員會(“選委會”)界別的席位,席位更 增加到40席。作為曾經擔任回歸初期兩屆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的現任議員,我有非常多和很深的感受。我認為這種做法是更能夠體 驗廣泛的代表性和均衡參與的特點。經由選委會界別產生的議員, 在參政、議政的時候能夠超越地方選舉選區和界別利益的局限,可 以以整體、全面的角度思考問題,兼且兼顧香港的短期和長遠發 展,以及平衡社會各方的需求和利益,促進內地和特區的關係。另 一方面,選委會界別亦吸引了來自不同背景的人才參加立法會選 舉,為立法會的構成輸入新的血液。他們可以在各自擅長的範圍上 與其他議員進行跨界別合作,提高我們的議政質素。

 

在完善選舉制度之後,本屆議會將會以“愛國者”為主導,90位 議員更能夠專注於思考,如何聚焦和提升政府的職能,可以更理性 地支持和監督特區政府的施政。特區政府亦應該充分利用這一個新 的條件,與立法會共同努力,確立更緊密互動的行政立法關係。市 民也衷心期待在新議會的理性問政之下,特區政府往後的施政能夠 更有效和暢順,共同走上良政善治的新征程。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