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立法會事務立法會議員議案:制訂未來5年文化藝術政策及發展藍圖
立法會事務
返回
立法會議員議案:制訂未來5年文化藝術政策及發展藍圖
11.05.2022
代理主席,首先感謝鄭泳舜議員提出今天這項議案,令我們有機會討論香港文化藝術的發展路向,促使政府及早為未來做好規劃。


《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賦予香港新文化定位和新使命的同時,亦是對香港過去在文化藝術成就的肯定。香港承傳了深厚的中華傳統文化精粹,亦兼容了西方的多元文化,這一點正是香港獨有的優越條件。要在世界的舞台上講好中國故事,建構融通中外的文化話語體系,香港可謂不二之選。此外,香港具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在背靠內地、融入大灣區發展和面向國際的定位之下,應該積極抓緊機遇作為新的經濟增長引擎。


代理主席,“打鐵必須自身硬”,香港要成功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首先必須繼續提升自身的文化實力。本港過去的文化發展主要集中在各門類的藝術表演和視覺藝術展覽等活動上,近年則着重於文化硬件建設,如西九文化中心,對基礎的人才培養和文化教育則未見新猷。我們即將擁有世界級的文化設施,但我們卻沒有像新加坡那樣,在中等教育階段就設立專門的藝術學院。為了加強藝術人才培育,我建議透過教育系統加強學生的文化藝術教育,提早裝備學生掌握藝術能力和歷史文化認知,這樣才能抓緊更多發展機遇和進行交流,同時亦能提升青年和學生的文化修養,拓展觀眾群,提升他們進行交流的能力。


代理主席,與周邊地區相比,過去十數年間,香港的文化藝術創意產業發展步伐相對緩慢。以澳門為例,澳門特區政府在2010年設立“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廳”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於2013年成立“文化產業基金”,2014制訂《文化產業發展政策框架》5年計劃,釐清定位和訂立目標,從旅遊、貿易及科技3方面推動文化產業發展。


香港和澳門僅一海之隔,在推動文化軟件的工作上,卻顯得動力不足。事實上,本港文化藝術的創意和潛力不亞於世上任何一個地方,歷史上更曾引領風騷,近年卻缺乏清晰的文化藝術發展定位、完整的政策框架、專責統籌文化發展的部門引領和強而有力的軟件資源投入,在政策不明朗的情況下,難以吸引商界大力投資發展。香港必須要有長遠的文化創意產業政策,從提升整體社會的文化素養,對自身歷史文化精粹的掌握和傳承,利用自由開放的社會氛圍,發揮無限創意,才能讓行業穩定發展,發揮和增強都市魅力。


代理主席,在做好文化事業和產業的工作上,特區政府除了扮演“推廣者”以外,更要當好“促成者”的角色,思考如何增加城市間的人文交流。所以,我建議政府應成立專項文化藝術交流發展基金,透過提供有力的財政支持,支持和鼓勵本地文化藝術團體與內地及海外藝術團體作雙向文化藝術交流,做好“走出去,請進來”的工作。


今天多位同事都提出了修正案,表達了他們對文化發展的關注,是非常好的現象。而他們提出的修正案內容我都認同。希望政府能認真採納,做好新一屆政府的政策和文化工作。


代理主席,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