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立法會事務立法會議員議案:學習二十大精神,推動香港發展
立法會事務
返回
立法會議員議案:學習二十大精神,推動香港發展
09.11.2022
代理主席,我發言支持林順潮議員的議案。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科學指引,代表國家的現代化建設和民族復興事業,已經進入一個新的階段。香港社會必須深入了解,認真學習,在新時代、新征程發揮更好作用,讓二十大精神能夠更好地在香港實踐。


以我的印象,今次的議案辯論,是香港立法會第一次將中國共產黨的黨代表大會報告,以及國家執政黨的治國理念,放在議會公開辯論。這反映了香港在止暴制亂,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後,香港的議會能夠撥亂反正,重拾正軌,準確落實“一國兩制”,主動關心國家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所邁出的重要一步,是具有很重要的象徵意義。


就學習二十大的精神,我想談談我的兩點體會。首先,建設中國式現代化,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提出了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的號召,並深刻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豐富內容和本質特徵。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提出的最重要的新思想之一,這是世界上最悠久的中華文明,糅合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爭取獨立自由、民主富強,達至人類發展水準最高層次的開創性的道路。它的5個基本特徵,反映出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科學性與正確性,這是集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精髓與現代社會發展潮流完美結合的科學理論,其內容豐富、博大精深,我們必須全面深入學習並貫徹落實。


其次,二十大報告反映了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進程中,文化建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增強文化自信,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


作為一個長期從事文化工作的文化人來說,我讀了這段文字,感受特別深刻。我們要建設中國式現代化,除了發展物質方面的力量之外,更要強調精神的作用,要借助中華優秀文化的力量,提升中國人的文化自信,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在去年公布的“十四五”規劃中,中央政府賦予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和角色;而二十大報告,更反映了這個新定位的戰略意義,以及解說透過文化發展以提升國家軟實力的重要性。我期望特區政府和香港的文化藝術界有更多互動和合作,進一步共同推動香港與內地和海外交流,加強推廣優秀的中華文化,發揮好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重要作用。


代理主席,中共二十大吹響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進軍號,為國家今後的奮鬥征程指明了方向。故此,政府要積極地向社會各界宣講二十大的精神,尤其是要深入地宣講二十大報告有關“一國兩制”的論述,聚焦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改善民生;發揮香港的優勢和特點,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的貢獻。


多謝代理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