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立法會事務立法會休會待續議案:網絡安全
立法會事務
返回
立法會休會待續議案:網絡安全
19.06.2013

主席,今天提出休會辯論的主因,是前中央情報局員工斯諾登,披露了美國國家安全局(下稱“NSA”),在互聯網進行大規模監控的計劃,將奧威爾《一九八四》小說中所描述的“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的情節,活生生地展現在大家眼前。事件發生後多天,美國政府至今都沒有否認指控,這很可能印證了斯諾登所披露的事,正是NSA所做的事實。

 

隨着互聯網和智能電話普及,我們的工作,社交甚至娛樂,都離不開互聯網,在網絡留下的數碼足跡,都是重要的私隱。早前香港曾發生的八達通事件,以及Google和Facebook侵犯私隱等問題,社會都有極大的反應,反映市民是不會容忍侵犯私隱的行為的。

 

主席,今次的問題,對比商業機構干犯的,嚴重得多。今次侵犯我們私隱的,不是一間企業,而是高舉人權旗幟的美國政府。美國這次監控的地方,包括一直非常配合美國進行反恐工作的香港;而被監控的目標,不是恐怖份子,而是公職人員、機構、大學職員和學生。這是一種漫無目的的長時間持續監控。這次的監控醜聞,是美國以不明所以的原因,在一個與它致力合作的地方,針對一些不能理解的目標,在難以容忍的持續時間,在香港進行網絡監控的不義行為。

 

自九一一事件發生後,香港人跟全世界一樣,對以殺戮平民為目標的恐怖主義行為,予以強烈譴責。在中央政府要求下,特區政府致力落實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決議,在2002年制定《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條例》,並在2012年進行修訂。

 

在反恐問題上,香港跟美國一直是合作無間。美國國務院剛剛在5月,向其國會提交的Country Reports on Terrorism 2012報告裏,對香港的反恐工作,包括修改法例、偵查洗黑錢活動、杜絕恐怖份子資金來源,以及海關執行貨櫃安全協定 (Container Security Initiative, CSI),警方的反恐工作,都表示高度肯定。今年3月訪港的美國第七艦隊旗艦藍嶺號,亦有跟水警進行反恐合作演練。

 

主席,事實說明,香港在反恐工作上,跟美國有緊密、良好的合作關係,並且全力配合,給予支持和協助。

 

然而,美國政府完全漠視這種合作關係,在香港進行無特定目標的監控,令所有人都成為NSA的監控對象,這個做法顯然遠遠超過了反恐所需,更是侵犯市民在生活層面上的私隱。民間企業和機構的業務資料,以及公共機構的機密資料,讓人在不知不覺間被人研究一番而懵然不知,背後的動機為何,可以給人很大的聯想空間。

 

主席,監控和竊聽,往往是很好的電影題材。當然,我很難想像,美國的監控人員會好像電影“竊聽風雲”的主角般,靠搜集敏感資料來炒股票;更很難想像會好像德國電影“竊聽者”一樣,對監控對象產生感情,甚至暗中保護。但是,監控者如果發現公職人員有不可告人的私人生活,而據此進行威嚇或勒索,意圖影響某些人在公務上的取態,我很相信,這不是電影橋段中的情節,而是現實情報世界中,很可能出現的情況。

 

對照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上星期跟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談之中,指控中國進行黑客活動,這種對比簡直是最好的“賊喊捉賊”的寫照。

 

主席,我認為議會應透過今天的議案辯論,向美國政府清楚表達我們對網絡監控的不滿,以及要求美國政府,公開交代在香港進行竊取個人及機構資料的內容,並且立即銷毀,以及向上述個人及機構道歉,並且承諾不會再進行入侵和竊取資料的行為。特區政府應該採取一定措施,包括通過中央政府的外交部門,進一步反映這些意見和要求,同時亦要採取其他一切可行的措施,提升我們的防護措施,保障我們的網絡安全。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