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立法會事務制訂住屋開支比例目標及人均居住面積標準
立法會事務
返回
制訂住屋開支比例目標及人均居住面積標準
10.10.2013

代理主席,我多謝謝偉銓議員提出這項市民十分關心的議案。房屋供應不足,居住環境擠迫,樓價與市民承擔能力脫節,公營房屋輪候人數大幅增加,年青人難以置業安居,成家立室無望,身處於“劏房”的貧窮人士,更要繼續忍受貧民窟一般的居住環境等,確實令社會充滿怨氣,是市民從對政府有期望變為失望的主要原因。

 

住屋是人的基本需要,亦是社會和諧穩定的凝固劑。新加坡的組屋計劃,便是令香港人最羨慕的例子,當地的組屋不單為八成新加坡國民提供居所,更以促進種族和諧,增強國家認同為目標,成為新加坡政治經濟穩定的根本保證。

 

過去的殖民地政府,深知房屋問題的重要性。麥理浩時代的十年建屋計劃,被很多社會科學家公認為港英政府為部署香港前途談判,而在香港爭取民心的其中一項重要社會工程。雖然計劃最終未能完全達致原來目標,但也奠定了香港公營房屋計劃的基礎。

 

回歸後,董先生為房屋政策訂下三大目標,包括每年興建房屋單位85 000個。這個計劃本來可以獲得掌聲,可惜因為金融風暴降臨,這個計劃被歸咎為負資產元兇而最後胎死腹中。

 

不知道是否因為“八萬五”的慘痛教訓,上屆政府的房屋政策,從過去積極介入為市民解決上樓問題,像鐘擺般變為完全自由放任,交由市場解決的另一個極端。除了保留照顧基層市民所必需的公共房屋外,政府完全退出市場,將房屋供應完全交由市場負責。

 

在處理土地問題上,政府將賣地變成勾地,由地產商主導土地供應;土地平整工作幾乎停頓,土地儲備亦空空如也。在建屋問題上,居者置其屋計劃被劃上歷史句號。2007年至2011年,每年建屋量跌至不足3萬,其中3年的私樓供應量不足1萬,是1985年以來從未見過的低位。房屋開支佔公共開支的比例,亦由2000-2001年度的15.1%下降至2010-2011年度的4.2%。

 

在金融風暴後,政府在房屋政策上作出調整,可說是有實際需要,但自2007年起,本地樓價不斷上升,連中產亦開始憂心上樓問題。和其他民間團體一樣,我和新論壇的朋友當時積極要求政府檢討房屋政策。但是,上屆政府一直漠視民間的強烈訴求,導致今天房屋供求嚴重失衡的局面。

 

雖然現屆政府已改弦易轍,將增加土地供應定為首要工作,但要改善過去多年累積下來的問題,難以一蹴而就。政府最近推出長遠房屋策略諮詢文件,我相信因為土地的限制,這份文件無法提出要研究和討論兩個關鍵問題,便是私人房屋住戶的住屋開支比例和人均居住面積。

 

可是,政府不提出相關討論,是否表示問題不存在也無須討論?我認為答案是否定的。代理主席,新論壇一直要求,政府建立一套清晰、明確的持續性房屋政策,協助市民滿足房屋需求,為香港市民的居住需要、置業比例、人均最低居住面積,承擔能力等制訂政策目標,切實改善市民的居住質素。

 

我十分認同謝偉銓議員今天提出的議案的精神。但是,謝議員提到,在5年內將住屋開支佔住戶入息的比例,由現時的37%下調至30%,以及其後10年再將有關比例下降至25%以下,是基於甚麼原因及釐定準則的呢?是否有充分的研究數據支持?是否切實可行?這個計劃會否偏向計劃經濟模式?這些都是我們要進一步探討的問題。

 

至於提升人均居住面積的建議,我想香港很多中產人士都十分認同。相當多基層市民居住在公營房屋,但經齊條件較佳的中產人士,大多居住在實用面積只有四、五百平方呎,空間狹窄的房屋內,連新加坡的組屋都比不上,收入不錯的中產也要活在蝸居之中,可說是香港中產獨有的問題。如果作為社會中流砥柱的中產人士都不能有合理的居住環境,要求不能得到滿足,怎能讓社會和諧穩定?

 

代理主席,在衣、食、住、行4種基本需要當中,住屋方面的開支最多,也最能影響市民的生活質素。大多數市民並不祈求有個五星級的家,只要求有個可以負擔得起,並有合理空間的家。很可惜,因為過去的政策和客觀環境等因素,香港的住屋問題不斷惡化,距離市民的期望越來越遠。我非常希望現屆政府加倍努力,追回失去的時間,為以香港為家的市民營造更合理,又負擔得起的居住環境。

 

我謹此陳辭,多謝代理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