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立法會事務提振香港數理學術水平風氣,全力支援主辦國際數學大賽
立法會事務
返回
提振香港數理學術水平風氣,全力支援主辦國際數學大賽
18.12.2013

代理主席,首先感謝並支持葉劉淑儀議員提出這項議案。以我所知,香港的學生過往在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大賽的表現通常名列前茅,而香港奪得2016年的主辦權,勢必可鼓勵學生加倍努力,爭取更佳表現。因此,我贊成當局全力支持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籌辦第五十七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賽事。

 

我肯定香港主辦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大賽,將可帶動香港研習數學的風氣。賽事主要針對一些精英學生,由挑選學生參賽到為比賽而設的特別訓練,以至最終參賽,均局限於一些數學水平較高的學生,一般學生難有機會參與,所以在提升學生的整體數理水平及學習數學的興趣方面,單單舉辦數學比賽並不足夠。

 

另一方面,香港的產業長久以來集中在金融及服務業,以致社會風氣過分重視商科,而文科和數理之類的科目則被家長及學生視為既無前途,亦無“錢途”的“水泡”科目。選修學生越來越少,相關學額亦相對減少,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很多學生在離開中學後便再無機會及動機學習數學。故此,我認為政府除了協助籌辦今次比賽之外,還要做更多工作,以推動數理學術的風氣。

 

就上述兩個問題,我建議政府除支援成績優異的學生參加國際賽事,鼓勵學生多作學術交流之外,亦要檢討目前的數學敎育,特別是課程內容,並增撥所需資源,以提高不同水平學生對學習數學的興趣,改變社會不重視數理的風氣。

 

此外,我希望當局以是次賽事作為契機,整合一套用於籌辦各類型國際賽事及活動的政策。例如葉劉淑儀議員在原議案中提到,由行政長官擔任第五十七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的贊助人、為各國參賽者及隨行人員的入境簽證事宜提供協助、委派相關官員及獲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提名的人士以觀察員身份出席接下來的2014年及2015年賽事,為香港其後主辦的賽事提供意見及支援等,都是政府在支援有關項目時,須在尊重大會傳統和慣例的前提下進行的準備工作。這些工作都涉及一定的政府資源,但我相信很多同事包括我本人均認為要支持推動這些大型國際活動。

 

不過,當我們要求政府支持類似活動時,政府應以甚麼原則考慮是否支持活動和對活動的投入程度,又或是否每項活動均須由立法會議員提出議案,要求政府跟進呢?數年前,我曾參與組織主辦全國中學生作文大賽的總決賽,因香港在輪辦制度下是當年賽事的主辦城市。在活動中,我雖然曾與政府多番接觸,但所得支持可謂少之又少,在經濟上更幾乎可說是零支持。

 

我有感而發,是因為想提出兩個與我所屬業界有關的例子,第一個是亞太影展。香港作為該活動的發起地區之一,在其56年歷史中只曾主辦一屆,而且已是40年前的事情。在香港回歸10周年時,香港在業界支持下本來再有機會爭取主辦當年的活動,可是,經與政府多番接觸後,政府最後只願意作出數額極少、約相等於其儲備若干分之一的經濟支持。至於主辦機構的要求,例如來賓需接受貴賓形式的接待、出入境要走特別通道、在活動進行期間要以額外警力支持,均得不到政府當局的承諾,所以最終亦不能成事。

 

香港作為一個電影工業重鎮,在回歸10周年時正值行業的低潮,本來正需要舉辦這類活動以提升、提振士氣,但結果卻無法爭取得到。反觀過往兩年,鄰近城市澳門卻非常主動,連續兩年爭取接辦這項大型活動。他們本身並沒有很強大的電影行業,但都能作出這種考慮,並作出非常仔細的安排。這項活動剛於數天前結束,一些曾參與其事的業界朋友回港後表示,活動規模宏大,接待規格極高,澳門政府甚至考慮爭取在澳門設立永久場地,讓這項活動立足於澳門。

 

我想提出的另一例子是,體育業界本來希望爭取在明年舉辦首屆世界電能車方程式(即Formula E)比賽。該項賽事在全球挑選了10個城市作為首屆巡迴賽事場地,包括北京、洛杉磯、邁阿密、蒙地卡羅、柏林和倫敦等。香港原本大有機會成為第三站賽事的主辦城市,可惜最終被國際汽車聯會放棄,改以巴西里約熱內盧取代。與亞太影展一樣,舉辦這項盛事既有特定意義,對業界來說亦非常重要。而且,這項賽事特別提倡環保電能汽車文化,不但能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亦能促進旅遊業等相關產業,創造可觀經濟效益。雖然今次無法舉辦,但我認為機會猶在,並希望政府能採取更積極的態度,主動配合及加強各方面措施,提升香港的城市魅力,讓市民有更多機會參與其事。

 

最後,我希望政府能制訂相關政策,確定以後如何能更加主動參與這些賽事,提升本地的贊助及參與程度,以及確立相關考慮準則。

 

我謹此陳辭,支持原議案及葉建源議員、謝偉銓議員及莫乃光議員的修正案。多謝代理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