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立法會事務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先生遇襲事件
立法會事務
返回
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先生遇襲事件
20.03.2014

主席,上月26日,我和在座各位同事一樣,在議事堂內聆聽財政司司長宣讀新一份預算案期間,收到《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先生遇襲,被斬至重傷的消息。由於事出突然,相信大部分的同事和我一樣,都感到十分錯愕和憤怒。

 

香港素來是一個治安良好的安全城市,這次兇徒居然在光天化日之下,對一個手無寸鐵的人施以重手,目無法紀,心狠手辣,極度兇殘!香港社會固然不能容忍此類暴行,任何人,特別是新聞從業員,也不應受到暴力威嚇及對待。兇徒對劉進圖先生的暴力襲擊,不單是對本港法治的挑戰,亦是挑戰社會的底線。

 

事發之後,社會輿論反應強烈,所有不同立場的報章媒體均發聲譴責暴力。早前由多個傳媒組織發起的“反暴力大遊行”,有近萬的新聞界、政界人士以至市民參與,正好反映大家對事件、對劉進圖先生、對新聞自由的高度關注,表達了大家容不下針對新聞工作者的暴力行為的訴求。不論兇徒襲擊背後有甚麼目的,面對這種殘暴的行為,香港人必定會團結一致,向這些赤裸裸的兇殘暴力給予最強烈的譴責。

 

主席,作為新聞工作者,只要秉持嚴謹求真的精神和態度,以及嚴格地踐行新聞操守,就應享有免於恐懼地工作的權利,而社會亦有責任提供安全保障的環境,讓他們能夠安心工作。上星期,案件傳來突破性的進展,警方表示兩名行兇疑犯在東莞被捕,另外亦在香港拘捕了9名與案件有關的人士,展現警方一定的工作效率。但對於劉進圖先生,以至全港市民最關心、最急切想了解的遇襲原因,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表示警方不排除行兇動機的任何可能性,包括是否與劉進圖的傳媒工作有關。

 

主席,我個人並不認識劉進圖先生,但從很多同事及報道得悉,劉先生是一位謙謙君子,大部分人都不相信他會與人結怨,大家多傾向認為遇襲可能與他的工作和所作的報道有關。總而言之,相信事件一日真相未明,社會上都會繼續有不同的猜測。就我所知,現任《明報》總編輯張健波先生已整理過去1年較為敏感的報道,轉交警方跟進。就此,我個人並不想多作猜想,只希望各方相關人士可以向警方提供更多線索,協助調查,讓真相能早日水落石出。

 

事實上,就劉進圖先生被襲的原因而言,可能性有很多,目前警方的調查仍在進行當中,我希望警方能加倍努力,除了施襲者之外,還可以找到策劃這件事的幕後黑手,以保障市民生命財產,並顯示對捍衞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保障新聞工作者人身安全的決心,為眾多的新聞工作者及香港市民釋除疑慮,並為劉進圖先生討回公道,振奮新聞工作者的士氣。

 

主席,接下來,我想就着范國威議員的修正案作一點回應。我認同查案是警方的職責,我們也應該要求處方為案件問責,盡力緝兇,特別是揪出幕後黑手,我也理解大家希望盡快得知事件的前因後果的心情。但是,畢竟調查刑事案件並非一時三刻可以完成的事,要求為案件訂定破案期限,似乎是有點不切實際。因此,我不認同范議員的修正案。我會支持梁君彥議員的原議案及何秀蘭議員的修正案。最後,我亦想借今天的機會,祝劉進圖先生早日康復。

 

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