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立法會事務《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
立法會事務
返回
《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
09.04.2014

主席,近年來,市民對財政預算的期盼,很多時候都是聚焦於盈餘的數目、財政司司長會“派多少糖”、如何“派糖”等。因此,今年的財政預算案(“預算案”)對於部分市民來說,是有少許失望的。

 

有別於過往數年,今年的盈餘只有 120億元,相對過往的闊綽和“大手筆”,今年司長便明顯 “手緊 ”,只提出約 200億元予基層人士的一次性紓困措施,以及惠及中產人士的一次過退稅。雖然供養祖父母的免稅額稍有增加,但只予人聊勝於無的感覺,對於新論壇和很多中產市民均希望增設的免稅額,例如增加子女免稅額、增設大廈維修免稅額、私人醫療保險免稅額及私人樓宇租金免稅額等,預算案卻毫無觸及。無可否認,這與市民的期望存在較大的落差。

 

主席,很多中產家庭的收入表面看似不低,但他們的支出很多,同時要照顧父母和子女,大部分人均要承擔高昂租金或樓宇按揭供款及子女教育開支,生活條件並非如想像般理想。一個社會的穩定性和前景是否樂觀,其實很大程度是與中產的感受掛鈎。過往經濟暢旺的時候,很多中產人士均能自給自足,無需期望政府幫助;但如今時移勢易,雖然經濟有所增長,很多中產人士仍有感生活迫人、財政壓力極大,寄望得到政府支援。本應是生活無憂的中產,當中有部分人卻是生活捉襟見肘、入不敷支的“中慘”,試問社會又怎能沒有怨氣呢?

 

雖然今年“派糖”的分量不算多,但相對於“派糖”的多寡,更值得關注的問題是政府如何善用財政收入及財政儲備,用得其所。舉例而言,有些同事要求政府直接“派錢”,我對此是非常有保留的。政府本年度的財政盈餘已大幅減少,而經常性開支亦有比較大幅度的增加,我們更需要善用儲備,不但紓困措施要有針對性,資源也要用在社會最有需要的問題上。事實上,根據先前的經驗,“派錢”對於改善民生,只能起到非常短暫和有限的作用。

 

主席,對於如何使用儲蓄,司長引用了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的報告,給予社會一個警示,讓社會及早討論如何面對最快於7年後便會降臨的結構性財赤,並提出把2,197億元土地基金“變身”成為“未來基金”,以應付關鍵的基建項目,繼續推動香港經濟發展。在建議提出後,有人認為曾司長危言聳聽,也有人不認同將基金的錢用於基建,而應集中財力,將錢用於其他的民生問題。我認為,不論大家的觀點如何,對於如何善用儲蓄,應是今次預算案值得繼續深入探討的問題。

 

主席,對於很多中產人士來說,期望政府善用盈餘的最佳方法,不是單單要省錢,做守財奴,而是希望政府能夠投資於香港,搞好香港的經濟,“將餅造大”,為香港人帶來優質的就業機會,讓青年人能各展所長。故此,我期望政府做好長遠規劃,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同時要加大在教育、醫療等方面的社會投資,利用公共開支促進經濟發展,改善香港人的生活質素。只有這樣才能提高香港長遠的競爭力,將公共開支轉化成社會資產,為社會帶來更大的效益。

 

司長以香港競爭力作為今次預算案的主題,就創新科技產業提出了一些新措施,是值得支持的。但是,稍為令人擔心的是,司長對於其他優勢產業的發展,既未有提出新的方向,也沒有提出新的支援措施。環顧香港周邊的經濟體系,近年都積極開拓不同出路,例如上海自由貿易區,以及後續而來的其他自由貿易區的建立;而韓國經濟的多元、創新,皆希望能加速升級轉型。所謂不進則退,面對勁度凌厲的競爭對手,我們必須把握加固現存的優勢,並積極尋找新定位和立足點,才能令香港的經濟地位更穩固。

 

以我較關注的文化創意產業和體育為例,今次的預算案可謂着墨甚少,乏善可陳。在“財爺”的演辭中,除了在發展旅遊業的段落下,提及需要不斷增加文化、藝術、體育等節目外,並無進一步演繹他對發展文化及體育的看法。至於預算案建議在屯門及沙田興建體育館,以及在牛頭角興建社區文化中心等項目,事實上早已列於議事日程之中,並非新猷。

 

在政府開支方面,無可否認,今年政府用在文化的預算增至39億元,用於體育的開支也有近38億元,為數不少。就文化方面的開支而言,我歡迎政府增加對九大旗艦藝團的支持,以及將藝術發展局的開支增加 35.3%至近 1億 3,000萬元,但如果計及通脹,藝術發展局的撥款只是追補及回復多年前的資助水平,不過亦總算回應了多年來本地文化藝術界的訴求,加強支援本地中小型藝團。事實上,隨着西九文化區落實發展,藝術行政人才的競爭日益激烈,本地藝團在人力資源及財政資源等方面所面對的壓力也大增,因此加強對藝團,特別是中小藝團的支援,是有急切的需要。更重要的是,不管政府投入多少資源,如果沒有好的政策,沒有政府的推動,效果都未必一定理想。我們的文化政策已多年未有檢討,實在有需要進行檢視,作出調整,以應對香港內外文化的新發展、新形勢,包括如何配合西九文化區的發展,以及如何利用我們的駐內、駐外辦事處推廣本地文化藝術並促進交流。

 

至於體育方面,啟德體育園區的工程正在積極籌劃中,為配合這項本地重要體育硬件措施,本地體育軟件的發展——例如體育行政人員的培訓及支援——更不容忽視,以配合體育園區的出現。啟德體育園區的啟用,將會是發展本地體育產業的機遇,但到目前為止,卻仍未見到政府有發展體育產業的視野。其實,我在上月曾提出有關體育政策的議案辯論,當時很多議員均有發言,也點出不少本地體育發展的障礙,需要政府重新檢視體育政策,一一疏理。我期望有關訴求能得到政府盡快並積極的回應。

 

主席,今年的預算案在提升競爭力和產業發展方面,精力大部分都放在傳統四大支柱產業的發展上。相對而言,對於近年不斷提倡的新興產業,除了創新和科技產業外,其他新興產業如文化創意產業等,預算案並沒有提出特別的支援措施。根據政府統計處在3月發表的統計數字,香港的文化創意產業由2005年佔本地生產總值的3.8%,增 至 2012年 的 4.9%;而從事文化創意產業的就業人口亦由 2005年 的5.1%,上升至2012年的5.5%,相對其他新興產業,表現最為突出,亦較旅遊業的4.5%為高。

 

事實上,不單是香港,鄰近地區不管是台灣、日本,甚至是內地,近年均積極發展文化創意產業,韓國更大力提供政策支援及投入資源,是近年成功開拓文化創意產業的佼佼者。最近一齣韓劇“來自星星的你”風靡整個亞洲,不單為這齣劇集和主角帶來可觀的收入,韓劇整體所受的關注又再次提升,一般播映權的費用大幅上漲,直接為行業帶來裨益。此外,“來自星星的你”一劇還帶來連串的周邊效應,其拍攝場地成為旅遊熱點,間接帶旺旅遊業,而劇中的炸雞和啤酒亦成為潮流美食。

 

我必須指出的是,韓流的威力並不是靠賴一時三刻的運氣,也不是偶爾形成。韓流的吸引力是韓國政府多年來大力投入、大力推動及大力支援文化創意產業的成果。我們在羨慕韓流效應的同時,也難免作出慨嘆。過去本地的音樂、電視、電影在亞太地區及華人社區一度領先同儕,有極強的影響力,但我們的影響力,在鄰近地區文化創意產業不斷加速發展的情況下,正在此消彼長。其實,本地的文化創意產業仍具一定實力。以電影業為例,在剛過去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本地電影 “一代宗師 ”獲得最佳服裝設計和最佳攝影兩項提名,雖然“一代宗師”最終未能為香港奪得獎項,但香港電影亦是首次獲得奧斯卡提名,是港片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亦反映本地電影質素,有能力於國際舞台上逐鹿。其實,本地文化創意產業仍然極具發展潛力,欠缺的只是政府作為推手,協助業界提升競爭力,作進一步發展。

 

誠如司長在演辭中所說,貿易物流、金融、旅遊和專業服務四大界別憑藉自身努力和香港的優勢,已建立相當的規模,並在國際上有出色的表現。我們固然必須制訂持續的措施,確保四大支柱產業繼續發展,維持本地的優勢。但是,單靠四大支柱產業的發展,實非健康發展本地經濟的良策。事實上,本地經濟發展模式單一,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中,擁有不同潛能的年青人未能發揮所長。雖然香港近年接近全民就業,但仍有相當多職位是低增值的服務性行業,這些問題早已為社會各界所詬病,社會要求政府建立新經濟成長點,多元發展經濟,也非新鮮事。

 

在 21世紀的今天,環球經濟競爭激烈,香港如果仍然是靠 “食老本”或是靠業界“食自己”,對提升本地的競爭力只會有害無益。雖然近年政府也在推動產業方面肩負起一定的角色,例如成立電影發展局,設立創新及科技基金和“創意香港”辦公室等,但這些措施並不足夠,政府應擔負起一個更積極的角色,主動進行研究,了解產業發展現時所遭遇的問題,制訂政策、採取措施以協助產業解決問題,為產業的發展“打通任督二脈”,才能促進本地產業的健康發展,提升本地整體的競爭力。

 

主席,競爭力是今次預算案的主題。過去國際間多次的競爭力研究報告均指出,香港競爭力的其中一個隱憂是產業發展過程倚重金融及房地產業,但今次預算案仍未能展現政府在發展新興產業方面的新思維,也未能讓人從預算案看到政府發展新興產業的決心。司長關注競爭力,但預算案的具體內容卻未能體現其關注,令人稍感失望。主席,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