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立法會事務本地體育及體育產業的發展——行政長官答問大會 (2015年3月26日)
立法會事務
返回
本地體育及體育產業的發展——行政長官答問大會 (2015年3月26日)
26.03.2015

馬逢國議員:主席,相信行政長官也會同意,體育運動除了可以強身 健體,作為市民的休閒娛樂之外,也可以加強社會的凝聚力。再者,體育有其一定的經濟潛力,可發揮其經濟貢獻。立法會於去年通過了由我提出有關檢討體育政策的議案,但行政長官卻曾於去年向傳媒發 表體育運動沒有經濟價值的言論,業界對此十分不理解及不能同意。

 

我要質詢的是,鄰近地區都非常積極提升他們的軟實力,支持當 地的體育發展,特別是內地。國務院在去年 10月提出了體育產業政 策,全民健身將提升為國家戰略,目標是在2025年,讓產業規模超過 5萬億元人民幣,要在GDP中佔若干百分比,而人均體育場地也希望 能達到每人 2平方米的規模,經常參加體育鍛鍊的人數更要達到5億人。針對足球發展,最近亦有一系列強而有力的新措施出台。但是, 反觀香港,除了籌備落實已提出多年的啟德體育城興建工程之外,並 沒有為體育發展制訂一些十分清晰明確的指標,而體育政策於過去10 多年來 不曾檢討和更新,對體育產業的發展更是無從說起。我想問,特區政府在未來施政之中將如何提升本地的體育發展?在發展體育產業方面,政府有甚麼打算和措施,能夠促進更快和更好的發展?

 

行政長官:主席,本屆特區政府是重視體育發展的。馬逢國議員大概也記得我們在上任後不久,曾面對一個相當困難的抉擇,而我們最後的決定,可說明我們是重視體育的,這便是啟德體育園區的選址問題。按原先的規劃,其選址是在啟德,但啟德這幅土地的價值,不論是社會價值還是經濟價值也非常高,如可用這幅土地興建房屋,應可有助特區政府解決相當部分的壓力,因為房屋是特區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但是,最後我們在聆聽各方面——包括體育界——的意見後,仍然決定把啟德這幅土地用作發展體育園區,這說明了我們支持香港體育事業和體育產業的發展。

 

除了這幅土地本身的社會價值和經濟價值高之外,在這幅土地發展體育園區的建設成本亦超過200億元,是一項十分重大的投資。除此之外,我們還有一系列工作,例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體育資助計劃、與學界的體育聯會合作、支援精英運動員、斥資18億元進行香港體育學院的重新發展工程,還有學校體育計劃推廣主任先導計劃等,在在說明我們對香港的體育發展,無論是作為一個事業,或是把體育盛事化、多元化或社區化發展,我們均十分支持。

 

馬逢國議員:主席,行政長官沒有回答我的質詢,對於體育的事業型發展,我相信特區政府作了很多努力,業界對體育城亦有很大期待,並且希望能盡快落實。但是,對於如何利用體育運動推動香港的經濟,我認為特區政府基本上沒有甚麼考慮,甚至連能否認識其可行性和能力,我認為亦有問題。內地可以提出將之發展成5萬億元人民幣 規模的產業,屆時我估計將可在其GDP中佔3%,香港又如何能夠好好利用體育運動,既能夠作為事業型發展,也能充分發展其產業潛能呢?

行政長官:主席,我在競選期間曾與體育界就這些問題作多方面探討。如要做到體育事業或體育產業的發展,有3個方面需要注意,而這其實均與產業化有關,它們分別是盛事化、普及化和精英化,由這3方面可以推動體育產業的發展。當然,香港作為一個城市,無論各方面的力量均無法與國家相比,但相對於香港市民的需要和特區政府的能力,我們在過去數年確實已就體育產業的發展和體育事業的發展 做了很多推動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