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立法會事務立法會休會待續議案:「佔領中環」運動發起人之一戴耀廷先生於2018年3月在台灣出席論壇時,發表有關香港可以考慮成立獨立國家的言論對香港及國家利益的影響
立法會事務
返回
立法會休會待續議案:「佔領中環」運動發起人之一戴耀廷先生於2018年3月在台灣出席論壇時,發表有關香港可以考慮成立獨立國家的言論對香港及國家利益的影響
24.05.2018
主席,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先生於本年3月到台灣出席一個講座時,提出香港可以考慮獨立建國的言論,因而觸發了今天這項休會待續議案辯論。

對於戴先生的言論,我感到十分震驚,因為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並不存在"獨立"的選項。任何有關"港獨"的主張,均違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因此,戴耀廷先生發表香港可以考慮獨立的言論,不單漠視了國家憲法及《基本法》的原則和條文,也危害國家領土完整及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挑戰"一國兩制"最基本的法理基礎,而且對國家安全和利益構成威脅。

身為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先生理應表現法律學者應有的嚴謹專業精神,謹言慎行。《基本法》第一條已開宗明義表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 ",但他的 "港獨 "言論卻反映他對《基本法》的專業認識和理解,與社會期望有很大落差。最令人擔心的是,他會否在教學過程中以學術討論及言論自由為名,傳授嚴重偏差、缺乏專業判斷的法律知識,甚至散播及推廣與"港獨"有關的言論,這是公眾和我相當關注的一點。

戴先生的言論引起了香港廣泛討論,雖然他其後辯稱他只是提出學術討論,探討各種政治模式的可行性,並強調大家應尊重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但他出席的講座由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是開宗明義反對國家的執政黨,而在講座中更有"台獨"、"疆獨"、"藏獨"、"蒙獨"及"港獨"人士參與。此外,當天講座的內容和言論,也超出了學術探討範圍。根據戴先生的往績,更令人相信他其實想以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作為幌子;他的辯解也完全缺乏說服力。在數年前的79天佔領中環行動中,他不單是主催者,也是行動者和組織者,鼓吹違法達義。在上次立法會換屆選舉中,他更策劃"雷動計劃"進行配票,干擾選舉正常運作。最近,他又直接發動、策劃及協調將會舉行的區議會選舉。根據他的往績,有誰會相信他在台灣的言論只是單純的學術研究呢?他反而令人懷疑他借學術研究掩飾其主張和行為。針對他的行為,立法會同事於4月1日發起聯署聲明,聲討他的行為不但鑽法律空子,而且迴避法律制裁。這亦再次說明特區就國家安全進行立法,是明顯有需要和迫切性。

主席,今天的休會待續議案提供機會,讓大家討論和正視這個問題,同時反映社會的關注,要求戴耀廷先生停止一切宣揚和鼓吹"港獨 "的言論和行為。我在此亦促請香港大學正視教職員透過教學平台,散播及鼓吹"港獨"言行,並嚴正處理這種行為。剛才有同事在今天的議案辯論中,想方設法為戴先生的行為和言論作出掩飾、辯解和開脫,我對此表示極度遺憾。

主席,我謹此陳辭,支持休會待續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