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立法會事務民政事務委員會2017-2018年度報告
立法會事務
返回
民政事務委員會2017-2018年度報告
04.07.2018
主席,我謹以民政事務委員會主席的身份,向本會重點匯報事務委員會在今個立法年度的商議工作。

事務委員會一直關注本港缺乏體育場地的問題。委員很高興知道當局於 2017-2018 學年開始推行開放學校設施推動體育發展計劃,以增加體育設施的供應,並藉此提升學校體育風氣,鼓勵學生養成良好運動習慣,委員普遍對這項計劃表示歡迎。

事務委員會支持政府當局向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 (體育部分)注資10 億元,以加強資助體育團體訓練運動員和舉辦賽事;以及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注資合共 60 億元,為精英運動發展提供更強的支援。委員認為,除增加撥款資助精英體育外,政府當局亦應投入額外資源發展非精英體育項目和新體育項目,以及加強學校和地區層面的體育活動。

在文化及藝術方面,委員歡迎政府當局撥款 3 億元以加強保護、推廣及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建議。委員亦支持政府當局向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撥款 5 億元,以購置博物館藏品,以及委約創作文化藝術項目作展覽的建議,委員要求政府當局運用新增撥款,積極向市民推廣對藝術品及文物的鑒賞,和提升公眾的文化體驗。

事務委員會亦討論了政府在本年 3 月發表的"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檢討"的建議,當中包括應否繼續以私人遊樂場地契約處理現時所有契約用地,以及應否向適合續約的私人體育會徵收十足市值地價的三分之一。有委員批評這項政策所涉及的私人體育會佔地面積廣闊,但享用人數卻很少;但另一方面,有委員認為私人體育會對本港體育發展有重大貢獻,希望當局保留私人體育會的發展空間。當局表示,會將諮詢期間收集到的意見,呈交行政會議考慮。

此外,事務委員會曾討論關愛基金及青年宿舍計劃的工作進展、由區議會建議的"社區重點項目"、《建築物管理條例》檢討及多項康樂及休憩設施的撥款建議。

我在此對委員過去 1 年的積極參與,認真討論,以及秘書處提供的支援服務,表示感謝。

主席,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