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立法會事務行政長官答問大會_設立文化局的工作進度
立法會事務
返回
行政長官答問大會_設立文化局的工作進度
11.10.2018

馬逢國議員:行政長官,重組政府架構以成立文化局,是你的競選政綱的內容之一。在去年發表的施政報告中,你曾經表示會就成立文化局進一步聆聽各界意見,但在這次的施政報告中,你只提及分拆,即你剛才所說的分拆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並指出這是一項重要且要優先執行的事。關於設立文化局,你隻字不提,而在過去一年,我亦沒有聽聞你準備諮詢意見。

 

事實上,文化藝術界一直有訴求,希望有一個專責的政策局主理文化工作,專注推動文化發展,我當然支持這項建議。我曾經向上屆政府和本屆政府(即特首閣下)建議成立"文體旅遊局",希望藉此發揮三者的協同效應,而這做法在其他國家亦取得非常好的效果。我想不到這項建議竟然在國家層面被採納,今年 3 月國家進行體制改革時,將國家旅遊局併入文化部,成立文化和旅遊部,這說明這項建議有值得參考的理由。

 

我認同行政長官早前所說,架構重組是一項複雜工作,但正因工作複雜,便需要更多時間準備。我想問行政長官何時會啟動這項架構重組的工作,成立文化局或文體旅遊局,包括一些前期的諮詢工作?行政長官是否有信心在任內完成這項複雜工作呢?

 

行政長官:首先,馬議員,我想澄清一點,我在競選時並沒有應承成立文化局,我是說政府架構的改組,有時是有必要性的,而我聽得最多的意見,就是分拆運房局及成立文化局。當然,如果你問我的意見,我也認為這是有利的。現時文化工作分拆,由民政事務局負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文化演出事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則較多是一些文化產業,如創意產業,以及今年施政報告提及的電影業等。理論上,將這些項目放在一起,由一個人來發展,是有協同效應的。

 

可是,實際上,每次進行改組也十分勞民傷財,需要很大的精力。我也曾徵詢不同黨派的議員,如果真的要改組,運房局的改組能夠獲得立法會較多議員支持,而且遠遠多於文化局。因此,我會先易後難,如果我下一步要啟動改組工作,正如今年施政報告所提出,便是開始研究運房局的情況,恐怕文化局暫時並不在短期啟動工作的議程上。

馬逢國議員:主席,我想問行政長官,她的意思是否指,如果分拆運房局的工作未能完成,她便不會考慮成立文化局或文體旅遊局。程序是否這樣呢?此外,我剛才的質詢最後一部分問到,她是否有信心在這屆任期內完成成立文化局的工作。

 

行政長官:我剛才很坦率地指出,現時文化局的籌備改組或成立並不在議程內,所以現在當然無辦法告訴馬議員,在這屆任期內是否可以做到。

 

事實上,運房局的改組是否可以做到,我也沒有信心,但當然如果做到的話,我認為對以後推動土地房屋政策是有助力的。再者,土地房屋問題不會在數年間消失,所以這項工作會稍後進行,而今天也很難做到,因為運房局正忙於很多基建及運輸的事務,我不想同事疲於奔命。因此,文化局便要再後一點,我恐怕不可以在這裏承諾,在本屆任期內大家可以見到文化局的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