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立法會事務立法會議員議案:粵港澳大灣區職務考察的報告
立法會事務
返回
立法會議員議案:粵港澳大灣區職務考察的報告
12.12.2018
代理主席,我感謝林健鋒議員提出這項議案,讓本會有機會討論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訪問團的相關事宜,作為團員之一,我對議案非常支持。

是次訪問團走訪了 5 個大灣區城市,認識國家在經濟和科技方面的最新發展,了解大灣區內高端科技及智慧城市的應用,亦與在大灣區創業的香港年青人會面。我非常肯定這次考察的意義。

行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東莞的"中國散裂中子源"基地,令人眼界大開。這個項目屬國家重點的前沿科學基地,項目佔地68公頃,在2005年決定發展,2011年動工,2018年正式啟用,前後不過花了13年時間。這樣的基建發展效率與香港相比,我們可說是難望其項背,是蒸汽火車與高鐵的分別。

眾所周知,香港由於在土地資源方面先天不足,要發展類似項目只能望門輕歎。不過,我們亦無須太過悲觀,只要透過區域合作,香港大可主動與大灣區城市多提建議。如果我們能敞開心胸,與區內城市衷誠合作,優勢互補,我相信這是香港高端科技界未來發展的重要機遇。

代理主席,這次訪問團最初由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和財經事務委員會發起,所以重點在於考察經濟、科技和金融等領域,而未大灣區的九市二區在嶺南文化土壤上是同根同源,但卻各有特色,當中有中西文化交匯的國際金融中心、高科技產業、商業、服務業及工業化集中的中心,亦有富有歷史文化、以旅遊和娛樂為核心的城市,更有富特色的海濱城市等。我相信制度與文化層面的同源和多元,可以為創意產業帶來很大活力,惠及各方,而文化共融更是民心相通的必要社會氛圍。

說到這一點,我想順帶指出,特區政府目前在推動本地文化藝術以迎合大灣區方面,所作投入遠遠不足。政府在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會在未來 5年撥出1億4,000萬元支援本地藝團和藝術家在大灣區作文化交流和參與演出,這可說是遠遠不足。若與大灣區其他城市,例如珠海、深圳、中山和佛山等地近年在文化範疇上投放的資源相比,更可說是小巫見大巫。

在具體政策,例如如何解決藝團和藝術家順利暢順通關,讓人員更方便進出方面,我們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至於體育發展方面,我最近有機會到珠海考察,單單一個網球項目已令人刮目相看。珠海不但有很完善的比賽場地,更有佔地規模龐大的培訓場地。所以,我希望特區政府繼續努力,就香港的文化藝術和體育發展進行更長遠的部署,繼續積極地在大灣區內進行融合發展。

代理主席,《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是國家發展藍圖一個重大戰略部署,立法會議員有需要透過參與訪問,親身了解國家在各個方面的最新發展,共同為香港的發展尋找機遇,出謀獻策。我認為這次的訪問團作了一個非常良好的示範,立法會其他委員會可組織更多類似的職務考察,更多了解大灣區內民生、文化、藝術、教育和醫療衞生等不同範疇的最新發展。

代理主席,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