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立法會事務立法會議員議案:改善公務員待遇,提升施政效率及推動創意與創新
立法會事務
返回
立法會議員議案:改善公務員待遇,提升施政效率及推動創意與創新
05.06.2019
代理主席,我發言支持謝偉銓議員的原議案。香港公務員團隊一直以廉潔、高效、可靠見稱,並且公務員為香港市民所提供的服務種類繁多,涵蓋工程設施維護、公眾衞生、教育、出入境事務及警務等多個範疇的工作。

截止去年年底,本港公務員實際人數超過17萬人,佔整體勞動力4.4%。作為香港規模最龐大的服務團隊,要維持公務員高質素的服務和充足的人手,政府有責任定期合理地改善公務員的待遇,以維持政府的服務提供和質素,亦同時保持公務員隊伍的士氣。事實上,公務員薪酬政策的目標在於提供足夠的薪酬,以吸引、挽留及激勵具合適才幹的公務員,為市民提供效率與成效兼備的服務。現時,政府定期進行3項調查,以比較公務員與私營機構員工的薪酬,然後再決定如何作出調整。不過,現時的薪酬調查並不包括一些首長級職系、紀律部隊職系,以及教育界別和社會福利界別。.

主席,以紀律部隊為例,由於私營機構並無相類職位,故未能在薪酬調查中作出比較。紀律部隊的工作極具挑戰,每天也須面對突發事件和各種危險,工作性質有別於一般文職工作。然而,紀律部隊的薪酬調整稍顯滯後,對上一次進行檢討已是2008年的事,直至去年10月,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時才帶出當局將就紀律部隊職系進行職系架構檢討的信息。


在翻查紀律部隊流失率的數據後,我發現在2018-2019年度,懲教署主任級和員佐級的流失率均高於7%,為本港六大紀律部隊中最高。此外,各紀律部隊亦各自就本身的職系架構有所關注。至於檢討方向是否必須一視同仁,我認為須審慎處理,現時各紀律部隊在職系架構上均各有獨特之處,以保持紀律部隊之間的適當平衡。當然,紀律部隊薪酬職系的設定,必須考慮各個部隊的專業和貢獻,並應盡量避免作出或會打擊士氣或導致分化的安排。我認為,政府必須細心考慮各個職系的工作性質、社會和經濟環境,以及因應各種特殊情況,在將要進行的檢討工作中,反映他們的訴求。

事實上,主席,除改善現有職系外,政府亦應檢討現時把公務員和外判合約承辦商僱員結合這種制度對整體公共服務的影響。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為例,過去3年,全港季節性救生員持續出現空缺和人手不足的情況,不但影響泳客安全,更令康文署須局部關閉泳池和有關設施,而泳灘亦須暫停提供救生服務。現時之所以沒有足夠救生員,是跟2004年進行檢討後政府削減約30%公務員編制有關。我理解政府有必要審慎使用公帑,避免因聘請過多的非公務員合約救生員而在非旺季出現人手浪費,因而彈性聘用季節性救生員。然而,現時的安排並不理想,倘若因人手問題而導致公共服務受影響,令市民無法使用有關服務,則會發生設施閒置的問題,這其實是在浪費公帑。如情況合適的話,我認為政府應適度增加長期聘用職位及改善職系架構,以理順現時公務員的聘用和外判制度。

至於其他議員在修正案中提及的一些建議,例如擴展延遲退休方案的適用範圍至舊制公務員,我認為,既然政府將要面對公務員退休高峰期的挑戰,何不讓資深、有能力並願意繼續工作的公務員留任?原則上,這是值得支持的,但政府須考慮設立有效機制,以作出有關安排。

關於提升資訊科技人員的專業地位、增加政府在決策過程中應用資訊科技、強化公務員團隊對科技的掌握,以及加強及推廣電子政府服務等的建議,我認為政府應予採納,並加把勁盡早實施。有議員在其修正案中建議取消讓公務員參加國情研習班,主席,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的前途、命運和國家的發展、前途、命運緊密相連,息息相關,而負責管理和運作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公務員,能否及時充分了解及好好把握各個發展機遇,並同時配合國家的發展,以在爭取雙贏互利方面發揮香港應有的貢獻,至關重要。因此,安排他們參加國情研習班屬合情合理,而熟悉《基本法》及了解國家體制,更是他們的工作所需。不獨是公務員須面對和掌握國家在政治、經濟、文化、科技、國防,以至方方面面的最新情況,香港的普羅市民(尤其我們的青年人),均應好好的掌握。隨着國家不斷發展,國力增強,我們的影響力也會提升。有鑒於此,加強對中國的了解,亦是全世界不同地區人民在今時今日所應做的事。故此,提出取消公務員國情培訓建議的人,若非不安好心,便是無知、帶有偏見和不切實際,所以我絕不同意取消現行的國情培訓班。當然,如果政府可按不同工作性質和資歷,讓公務員參與跟工作較相關的課程和項目,加強為他們提供具針對性的培訓,我認為是可予考慮的。

最後,我希望談談創新科技及提升政府效率兩者之間的關係。去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政府統籌30個政策局作出應對,應變工作做得非常出色,理應獲得讚賞。不過,災後處理卻惹來不少批評,有些地區的樹木在倒塌 1 個月後仍然未獲清理,令公眾對政府跨部門協作的能力提出質疑。因此,主席,我認為提升政府各個部門的創新科技應用和研發,也是一個有效提高政府辦事效率的方法。

多謝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