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發言立法會議員議案:以口岸經濟帶動新界北發展
發言
返回
立法會議員議案:以口岸經濟帶動新界北發展
13.05.2021

主席,我發言支持原議案及修正案。關於新界北發展, 2016 年公布的《香港 2030+》研究提出以新界北作為香港長遠社會和 經濟發展的選項,並提出北部經濟帶及東部知識及科技走廊等概念性 空間框架,而兩者的交匯就在新界北發展區。兩年後,《新界北初步 研究》界定了 3 個具潛力的發展區,即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新界 北新市鎮及文錦渡物流走廊,無疑是香港未來發展的一大亮點。

 

在 3 日前的發展事務委員會,發展局終於提交有關上述發展的文 件。三個發展區合共約 1 400 公頃,可望容納約 28 萬人,提供以十 萬計的職位。我當然希望有關的工程計劃撥款可以盡快通過,但即使 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新田 /落馬洲發展樞紐的首批居民最早也要 2032 年才能遷入,其餘項目則可能需時更久。這種速度實在令人難 以接受,我希望政府會設法加快。

 

至於口岸發展,香港起步更為遲緩。回歸後至 2012 年,特區政 府才以 3 個階段,逐步將邊境禁區由約 2 800 公頃縮減至約 400 公頃。 但是,多年來未有規劃,任由土地荒廢,對口岸布局及周邊土地發展 均欠缺全面規劃,甚至僅用作放置壓惡性的設施,或在各種發展研究 中蹉跎歲月。相反,在口岸的另一邊,自改革開放以來,深圳不斷提 升各口岸的基建、功能及規劃,人流物流安排順暢到位,令口岸區發 展一日千里,口岸經濟帶對深圳的整體經濟發展帶來很大的貢獻。當 前,新皇崗口岸將於 2023 年建成,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交通樞紐之一。深圳更會全力貫徹國家戰略部署要求,未來 10 年投入千億 元打造深港口岸經濟帶,積極利用口岸經濟帶配合 "十四五 "發展機 遇。

 

有見及此,在規劃新界北發展時,特區政府必須採用全新思維, 隨着粤港澳大灣區的合作交融日漸緊密,加快步伐追趕。考慮到將來 新發展區帶來的大 幅 人口增長,會加重北區的交通、社區設施等需 求,政府必須盡快完善周邊基建配套。目前來往市區及新界北部的路 面交通及鐵路已經接近飽和,相信北環綫啟用後對紓緩交通壓力的作 用有限,政府確實有需要確立交通基建先行的原則,以免基建再一次 落後於發展。 此外,姚思榮議員的修正案提到,利用沙頭角發展邊境旅遊,推 動新界北的經濟發展, 這 是非常可取的建議。沙頭角 墟 處於兩地邊 界,有獨特文化歷史,極具發展潛力。如果開放部分禁區,可以帶動 鄰近地域的文化、旅遊、消費等多方面發展,有利灣區融合發展,亦 可改善附近居民生活。

 

代理主席,發展邊境口岸不能夠依循傳統模式,相反應該讓邊境 口岸與市中心能夠打通,並轉型為集商業、文化、消費、生活、旅遊 為一體的樞紐,讓深港的口岸經濟帶對接,發揮協同效應,帶動新界 北經濟發展,並讓口岸經濟帶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新核心發展區。香港 新界邊境地區的發展一直嚴重滯後,推動口岸發展帶動整個新界北經 濟發展,將是香港新規劃及釋放發展潛力的一大契機。特區政府必須 快馬加鞭,否則不但無法滿足本地的用地需求,更會趕不上融入國家 發展大局的快車。

 

代理主席,我謹此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