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發言立法會議員議案:支援受疫情影響的特困行業
發言
返回
立法會議員議案:支援受疫情影響的特困行業
24.06.2021

代理主席,首先感謝姚思榮議員提出的原議案,以及易 志明議員提出的修正案。新冠疫情對香港經濟帶來相當嚴重的打擊; 為了控制疫情 , 香港的對外交往幾乎停頓 , 訪港旅客數目大幅減少 99%,旅遊與跨境運輸行業首當其衝。雖然香港已經連續數十天沒有 本地感染個案,但要全面恢復關口的正常往來,恐怕仍要等待一段時 間。

 

作為政府,不可能對受影響的行業袖手旁觀。政府之前推出了"保 就業"計劃和幾輪防疫抗疫基金,雖然受惠人數有限,我亦一直要求 政府擴大資助範圍,但必須要肯定的是,基金對受影響人士起到一定 支援作用。今次兩位議員動議的議案,都是要求政府進行研究,定義 特困行業,另外便是提出更具針對性的措施,協助這些最受打擊的行 業,我認為是合情合理的,亦希望政府有所行動,在力所可及的情況 下,盡快為這些行業提供及時支援。

 

除了為特困行業提供支援外,更重要的是,政府要落實張弛有道 的防疫策略 , 在管控風險和經濟活動兩者 之 間 , 作出一個合理的平 衡,為各行各業提供營運空間。

 

我所代表的"體演文出"行業,在較早前受防疫措施影響,戲院、 演出場地和體育處所等被迫停運,書展亦因疫情取消。雖然政府陸續 放寬部分防疫措施,特首在早兩天也有一些新公布,但有些限制仍然 對行業的正常營運帶來困難。

 

以戲院為例,小食部的收益對戲院營運相當重要,而觀眾在戲院 飲 食 時 只 會 面對銀幕 , 風險不比食肆高 , 因 此 政府應該盡快放寬 限 制 , 讓戲院可 以 重開小食部 。 又例如限聚令 , 本地疫情已經 多次出 現 "清 零 "狀 況 , 但政府 仍然禁 止 多 人聚會 ,業界很多活動都無法進 行,游泳場所的人數亦仍然設有上限。針對以上種種情況,我相信政 府也是有放寬空間的。

 

我想提的另一點是,政府要有更精準的防疫方案。早前袁國勇教 授指出,萬一香港出現第五波疫情,亦不應再以全面停課或停業來應對,要思考如何在疫情下讓市民仍然可以過正常生活,這一點我是相 當同意的。我們抗疫已經一年多,應當累積了不少經驗。政府應該根 據過去的數據,更加科學化、有根有據地擬訂出不同應對方案,實施 更精準的防疫措施,而不是再隨便用"一刀切"的方式,當出現疫情時 便把所有處所關閉,以凍結和癱瘓業界運作作為防疫手段,讓整個行 業承受極大損失。

 

第三,我希望政府能夠針對不同行業的需要,提供"免疫氣泡", 在通關上提供方便。早前在香港單車館舉行的國家盃比賽,允許外地 參賽隊伍在指定的"氣泡"範圍活動,來港比賽,這項安排得到參賽者 高度評價。例如即將舉行的東京奧運會,在香港的運動員比賽完畢回 港後,是否亦可以採取一個較寬鬆的隔離措施,讓他們可以繼續鍛 鍊、訓練和準備接下來的比賽呢?我很希望政府會與不同地區建立類 似的"文化和體育旅遊氣泡",縮短檢疫時間,吸引外來人士來港表演 或比賽,讓香港在疫情下仍然可以舉行各項盛事,維持香港盛事之都 的美譽。

 

代理主席,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