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發言立法會議員議案:告別議案
發言
返回
立法會議員議案:告別議案
27.10.2021

代理主席,本屆立法會和整體香港社會,在過去幾年經 歷了多重打擊,因修例風波引起的連串社會運動及暴力示威,對香港 社會、經濟、法治、民生帶來極大破壞。回想起在本屆開始之初,便 經歷了佔中一役後,在 2016 年,我在開始新一屆工作時,便在議員 辦公室內準備了超過 100 公升的礦泉水,數十公斤的罐頭乾糧才開始 我的工作,以備不時之需。但是,再回看後來出現的暴亂式的衝擊, 立法會被攻佔,我們的消防系統被破壞,當時只要有一罐汽油,一個 打火機,立法會便會毀於一旦,後果不堪設想。所以,我當初的設想 仍然低估形勢的發展。

 

立法會在 2019 年幾乎變得癱瘓。幸而在今個會期,上述的種種 亂象都沒有再出現,除了歸功於中央政府出手,《香港國安法》的實 施,在議會內亦要感謝各位議員特別是秘書處同事的一同努力,讓立 法會一切可以重回正軌。

 

事實上,如果形容立法會已經回復常態並不夠準確。因為之前的 立法會常態便是拖拖拉拉,"拉布"、流會。本會期因應第七屆立法會 選舉推遲一年而工作至今,在延任一年期間,立法會通過了政府提交 的 39 項法案,包括《2021 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 是過去 20 年以來最有效率的 1 年。所以,可以說超過常態,才能更 準確形容我們今年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在議員人數減少但工作量倍 增的情況下,議員仍能夠一如以往,抱着"是其是、非其非"的態度, 監察特區政府施政,以認真的態度做好審議議案的工作,用我們的行 動去促進香港社會的繁榮安定。

 

本會期處理的其中一項艱巨任務,便是要應對新冠疫情肆虐,以 及隨之引致經濟萎縮和失業率上升,對本港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在 我所代表的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界別("體演文出"界別)為 例,受到疫情影響,政府採取了嚴格的社交距離措施,場地及處所關 閉,學校停課,活動取消,業內整個產業鏈無不受到嚴重影響,當中 尤其是佔業界大部分的自由工作者,面對嚴峻的生計問題,不少被迫 轉行轉業。

 

在支持抗疫的同時,我亦一直努力與業界保持溝通,向政府反映 業界的苦況。適時向特區政府建議多輪的防疫抗疫基金,其中推出針 對"體演文出"界別的資助措施。這些措施,對協助業界渡過難關發揮 了一定的作用。然而,經此一疫後,各界別出現了不同規模的人才流失 , 對業界的長遠發展甚至香港本地文化和演藝行業帶來 一定的衝 擊。期望下一屆立法會可以繼續跟進這些問題,協助業界疫後復蘇, 重新吸納人才。

 

在體育方面,我和業界多年來倡議體育發展應該精英化、盛事化 和普及化以外,推展專業化和產業化發展,終於得到積極的回應。最 後一份施政報告建議推展體育專業及產業化,為青年人以至為退役運 動員提供就業和發展機會。香港運動員在東京奧運會取得驕人的成 績,極大地鼓舞了業界,也令香港人倍感自豪。

 

談起業界非常關注的議題,在本屆立法會會期未能完成《版權條 例》修訂是一個遺憾。香港知識產權法規保障落後,雖然政府分別在 2011 年和 2016 年提出修訂條例的努力,但最後受"拉布"影響,未能 完成。幸而,商經局局長及特首先後提出將會重啟條例的修訂。希望 政府能盡早研究及諮詢業界,並務求在下屆立法會會期內完成立法工 作,追上國際步伐,追上現時社交及數碼媒體高速的發展。

 

除了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外,在"十四五"規劃下香港也得 到中央支持,要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新角色。為了更好地把 握機遇,政府提出重組架構設立文體旅遊局、加強海外辦事處在文化 推廣上的角色等建議。

 

對於設立文體旅遊局,亦是回應了我早在 2012 年已提出的建議 和業界的共識,期待構思可以盡快落實,充分發揮文化藝術、體育及 旅遊協同效應,相輔相成之下,帶動香港文體和旅遊產業的發展。

 

回歸 20 多年,香港一直未能完成第二十三條保障國家安全的立 法的憲制責任,導致過去數年香港社會政治爭拗不斷,內耗不斷,甚 至演變出文明社會不能接受的激進暴力行為。身為議事廳內的一員, 目睹過去香港一直推行的民主制度存有諸多漏洞和缺陷,制度備受質 疑。幸而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及香港選舉制度得到完善後,原有制 度的弊端得到修補。在中央提出在確保"愛國者治港"的實踐下,以及 作出完善選舉制度的舉措後,政府、立法會和社會各方將可集中精力 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我深信新一屆立法會可以更集中精力處理好經 濟、民生問題,齊心合力,為市民服務。我亦深信在國家大力支持, 特區政府的積極領導,立法會議員同心協力完善監督,再加上香港市 民的不懈努力,香港前景仍然亮麗,大有可為。

 

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