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發言發言:2021年施政報告辯論(一)
發言
返回
發言:2021年施政報告辯論(一)
16.02.2022

多謝主席。今天我們會就着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作出 辯論,但首先,我更希望藉此機會對所有在前線抗疫的醫護人員、 接種疫苗的工作人員、檢測、隔離和口岸控制等工作人員,特別是 要向中央政府對香港防疫抗疫作出一系列的支援,表達我衷心的謝 意。

 

主席,在應對過去4波疫情的時候,特區政府在疫情的防疫抗疫 工作上都能夠取得一定的成績,在去年年底,亦曾經連續80天沒有 新增本地確診病例,直到新型變種病毒株 Omicron侵襲香港才 “斷 纜”,並且繼而引爆了第五波的疫情。在農曆春節過後,疫情更急 速升溫,單日確診數字屢創新高,剛剛今天單日突破了4 285宗,情 況是極為嚴峻。

 

事實上,在 Omicron侵襲香港的初期,特區政府曾經果斷在元 旦當晚連續封鎖了3個地區,並且展開了強制檢測,可見特區政府 亦有“嚴防輸入、內防擴散”的意識。之前在防疫抗疫工作中,一直 謹守崗位並全力以赴的前線醫護人員,很值得我們高度肯定和衷心 感謝,他們維持了低的感染率,值得大家感謝。

 

可能是特區政府在抗疫上曾經取得一些階段性的優勢,而過分 自信,低估了Omicron病毒的傳染力。在對於Omicron認知不足的情 況下,政府在實際應對疫情時,明顯表現得疲於應付。

 

主席,疫情初期,本地不少專家曾經就病毒的傳播範圍作出研 究,政府亦制訂了維持1.5米的社交距離措施。但是,我不太明白, 為何到了第五波疫情,政府到今天仍然不能夠就Omicron因何會快 速傳播,以及會否透過空氣傳播提出一個很明確的說法?面對疫 情,我們的科學態度是至關重要的,這將會指引和決定香港未來的 防疫抗疫的標準和辦法。

 

例如市民是否需要佩戴更高規格的防護口罩,以及提升個人防 疫和整體的防疫措施,前線的醫護是否能夠得到更好的保護等,都 是非常關鍵的。假如海外沒有相關的研究資料,特區政府能否自行 委聘專家進行研究,又或者與內地的衞健委共同研討呢?畢竟,如 果我們缺乏對病毒的科學認識和及時更新資料,便沒有辦法制訂出 更精準的防疫抗疫政策。又例如我們能否應用已經獲得證明對治療 病毒、應付疫情非常有效的中醫藥,為何我們至今仍然不能夠引入 呢?

 

主席,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自身應該是具有完備的防疫抗 疫的政策措施,特別是要應對緊急情況,而不能夠過多依賴中央政 府出手幫助。我們必須認識特區政府仍然是抗疫的主體角色,負有 主體的責任。面對疫情爆發至今,兩年間,香港先後經歷了4波的感染高峰,總體上都能夠及時和有效地應對,理應是有很多經驗, 可就新一波疫情作出部署和應對的。但是,近日特區政府在應對 第五波疫情時表現不足,這是必須及時檢討和更新,以面對將來更 大的挑戰。

 

有專家曾經推算,第五波疫情可能在2月底或3月初才達到感染 的高峰,可見疫情將會持續多一段時間。特區政府現在向中央政府 尋求抗疫上的支援算是亡羊補牢,未為晚也。在這裏,我必須特別 感謝中央政府對香港抗疫工作的全力支持,並且指示各個政府部門 全力配合和幫助特區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充分體現了國家的關 懷和支持。特別是今天國家主席特別作出指示,提出“三個一切, 兩個確保”,強調要把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動員一 切的資源和採取一切的必要措施,確保香港社會穩定和市民的生命 安全和身體健康,令人感到非常暖心。接下來,我很希望特區政府 能夠好好汲取內地防疫抗疫的經驗,以及好好利用中央的支援,加 緊、加快提升和落實本港的防疫抗疫工作,盡快遏止疫情。

 

主席,現時政府雖然緊急調動了各個部門的人手加入抗疫工 作,但始終仍然主要集中在政府內部的人員調動,實在是獨木難 支。政府應該思考如何有效地調動及組織民間的力量,例如私營的 醫護機構、民間的組織和制服團體等,協助抗疫工作,肩負專業和 非專業人員的功能。在落實支援疫苗接種和檢測之外,亦發揮維護 好社區秩序,居住區域的環境衞生保障,以及居家隔離者的支援等 方面的作用。

 

主席,面對疫情,特區政府始終仍然是香港防疫抗疫工作的主 心骨,肩負了領導各個政府部分和統籌社會各界的功能責任,市民 亦期待政府能夠展示出抗疫的決心和魄力,做好組織和統籌工作, 帶領香港社會上下一心,共同抗疫,盡快達致“動態清零”,讓社會 回歸正常運轉,市民能夠回復正常的生活。

 

我謹此陳辭,支持議案。多謝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