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發言立法會休會待續議案:自本年9月26日起特區政府及香港警察處理市民集會的手法
發言
返回
立法會休會待續議案:自本年9月26日起特區政府及香港警察處理市民集會的手法
16.10.2014


代理主席,相信兩星期前,誰也不能想到佔中運動將出現今天的混亂情況,佔領中環演變為佔領金鐘、旺角和銅鑼灣。發起人原本表示不允許學生參與佔中運動,但現在這運動卻成為由學生主導但卻無法控制。發起人和佔領者本來聲稱會主動承擔法律後果,但現時不單沒有自首,而且還在鞏固防線。這些均是始料不及的事情,但所出現的爛攤子卻全部交由警方面對。

 

沒錯,我同意大部分參與者均能夠為了理想及訴求而表現平和,但佔領行動本身是一種違法行為,影響社會的正常秩序,侵害其他市民正常生活的自由和使用道路的權利。

 

在 9月 28日,我們從視頻看到有部分示威者衝擊警方的防線,這是鐵一般的事實,他們有組織地進行衝擊,後方亦有人煽動羣眾向前增援。根據警方表示,面對佔中種種始料不及的混亂情況,以及對胡椒噴霧有充分防禦的蓄意衝擊者,前線指揮官選擇了一種既可盡量減少損傷、又能守防線的方法來驅散他們。當然,使用催淚彈的決定或許還有一些爭議,但如果我們單憑催淚彈橫飛的場面,而漠視示威者不斷衝擊警方防線的做法,便肆意批評警方,我認為對警方來說非常有欠公允。

 

以不公道的方式對待警方,更見於 10月 3日晚上在旺角發生的衝突事件。大家亦明白旺角有別於金鐘,並非高級商業區,那裏有大量小商戶營業、大量居民聚居和工作,同時也是一個品流複雜之地。因此,旺角一直被視為各個佔領點之中,最高危並最容易引發不滿和衝突的地區。

 

代理主席,我要首先強調,無論大家的政見有何不同,亦必須強烈譴責任何暴力行為。當天發生衝突時,人羣眾多,情況混亂,人數有限的警員已盡力分隔立場不同的示威者和對抗者。警方甚至為了避免衝突發生,盡力協助非法佔領旺角的人士把守他們非法佔領的地區,避免受到衝擊。一些人士確實在衝突中受傷,有個別受傷人士在電視鏡頭前控訴警方縱容另一羣人施襲,但我們之後看到 另一些片段,發現原來這位受傷人士是在追打反佔中人士時才受傷。這些令警方受到責難的個案,恐怕不是個別情況。

 

警員在混亂的場面中不斷被無理指罵,佔據人士又不斷提出不同要求:他們一時表示不想看到警察,要求警方撤走;當佔據地點受到衝擊時,他們又批評警方沒有出現或沒有及時出現。此外,佔領人士不斷批評警方選擇性執法,但同時又要求警方不要執法,縱容他們繼續佔據路面。警方在這種以政治立場來判斷執法標準的環境下,又怎樣維持法紀?

 

無可否認的是,正如始作俑者的主辦人多次公開宣稱,他們不能控制場面,尋求開脫的意圖非常明顯。很多示威者也是按個人想法行事,沒有人能夠代表他們。這種失控的狀況,大家也非常憂慮。示威者一邊廂不斷以棚架建材、甚至水泥加固路障;另一邊廂,反對的民怨越來越深,更出現自發清場的行動,經常引起衝突,這些情況也加重了警方在維持秩序時的難度、風險及工作量。

 

代理主席,我希望指出,“和平”及“非暴力”這兩個詞語在這3星期不斷出現,佔中發起人不斷重複這次運動是和平及非暴力。我想問一問,如果圍堵主要道路並阻止其他人自由進出,是不是和平及非暴力呢?帶着微笑堵塞通道,又是否暴力?不斷用粗言穢語辱罵執法警務人員、高舉雙手並集體及有組織地進迫警方防線,甚至用腳踢警員,又是否和平及非暴力?戴上眼罩、圍上濕毛巾和撐起雨傘,不斷主動拉扯警方的鐵馬防線,又是否和平及非暴力?這類示威者的激烈行為,究竟是在傳達所謂的愛與和平,進行一場和平非暴力的示威,還是以行為暴力、語言暴力和網絡暴力破壞社會秩序,我想大家心裏也有答案。

 

很感慨地說,社會對這次事件的態度,可說是失去了理性和以事論事的冷靜。有報道指,有醫生公然拒絕警員求醫,亦有教師要求同學記着父母是警員的學生,有大學教授表明不會再為學生撰寫加入警隊的推薦信。這些專業人士和知識分子也有如斯表現,可見警方承受了多大壓力,以及承受了多少不公平的對待。

 

代理主席,我並非表示警方在整件事件中均處理得盡善盡美,沒有應該批評和改善的地方,但我們必須針對事情,而非針對人。有問題便找出問題,有需要檢討的地方便去檢討,特別是如果有警員涉及濫權或做出一些違法行為,又或將情緒發泄在涉嫌違法者身上,這是文明法治社會絕對不可接受的。政府當局及警方均必須根據已有機制嚴肅處理,進行公正公平的調查。如有違法行為,亦要依法辦事。但是,我非常不認同由於出現一些可能違規或違法的個案,便全盤否定警方的表現,抹煞警隊數十年來的專業工作,以及在這10多天來維持社會治安和公眾秩序所付出的汗水勞力,因為這樣絕不公平。我們應好好想一想,如果我們輕率地把警隊“妖魔化”,廢棄警隊的功能,最後誰是受害者呢?這些情況是否理性和文明社會應該呈現的狀況?

 

代理主席,我昨天在質詢時段,要求政府當局加強對警隊的支援措施,特別是心理上緩解壓力方面的輔導等,希望前線警員能維持面對巨大壓力的能耐。我也在此呼籲前線警員繼續保持最大的克制,展現過去一直維持的專業能力和精神,公平執法,盡忠職守,維護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以及維持社會秩序。我相信市民仍然是充分信任和支持警隊。

 

代理主席,我亦很希望社會能回歸理性,不要將政治訴求的不滿遷怒於警員,讓社會秩序能夠盡快恢復。各方亦必須冷靜處理現時的政治分歧,避免社會繼續撕裂。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