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發言議員議案:保障香港不受“大陸化”
發言
返回
議員議案:保障香港不受“大陸化”
19.11.2015

主席,就毛孟靜議員提出“保障香港不受‘大陸化’”的議案,我無法認同。香港社會自由、多元、包容,如果強調本土是為了追求一種社羣的身份認同、強化歸屬感及自豪感和認識歷史,本屬無可厚非,但我絕不認同以任何形式,意圖將之引伸、發展成為分離主義,更反對任何人在香港作出一些拒外、排外、抗中及仇中的行為。

 

對於毛孟靜議員的“去大陸化”訴求,我實在不能苟同。議案所用的“大陸”一詞泛指中國大陸,是一個政治名詞多於一個地理名稱。追本溯源,香港在地理上本來就是中國大陸的一部分,縱使香港在1842年經割據後由英國實行殖民管治,內地同胞及香港居民的往返仍然通行無阻,直至 66年前出現政治變局,爆發二次大戰及其後的國共內戰,接着出現海峽兩岸分治。1949101日新中國成立,基於東西方彌漫的冷戰思維,港英政府相應把香港與內地進行分隔,以深圳河為界,建立邊境禁區,限制香港居民與內地人民自由交往及進行經濟活動,施加出入境管制。隨後數十年,“中國大陸”成為在地理、政治及文化上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稱呼。

 

回歸18年,隨着內地經濟發展及兩地緊密交往,香港社會及媒體普遍以“內地”取代“中國大陸”的稱謂。如果香港社會仍堅持以“大陸”來描述自己的國家,更多是出於意識形態的分歧。事實上,香港仍有一部分人拒絕接受香港主權回歸中國的事實,拒絕接受香港奉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以及於1990年頒布的《基本法》。各地媒體已逐漸改用“內地”,以之取代“大陸”,香港社會各界亦已慢慢接受,只有台灣及一些東南亞國家仍然沿用“大陸”一詞,在國際場合中已絕少再有人稱呼中國為“大陸”。今天提出“保障香港不受‘大陸化’”的議案,從良好意願的角度理解,是仍然停留在殖民地年代的思

維,食古不化。

 

主席,我實在無法認同今天議案辯論的議題。毛孟靜議員於上月的特首答問會上已提出“去大陸化”的問題,把特區政府過去3年針對樓市實施的“辣招”、“限奶令”及打擊水貨措施,故意扭曲為聽命中央政策,這種顛倒是非及政治攻訐的思維,跟今天的議題如出一轍。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背靠國家這個腹地,令不少國家羨慕不已。今天的國際形勢,中國迅速崛起,歐亞各國對中國趨之若鶩,紛紛來華拓展商機,垂涎其經濟利益與龐大市場。香港與祖國血脈相連,唇齒相依,兩地居民絕大部分同是中華民族兒女,中華文化源遠流長,香港中西文化薈萃,對傳統中華文化及西方文化兼容並包。

 

在衣食住行方面,香港更與內地密不可分,唇齒相依。香港市民飲的是東江水,吃的是內地輸港的五穀、蔬菜、禽畜及副食品,享用內地生產的衣服及日用品。在經濟上,兩地更幾乎融為一體,而在文化上,亦將隨着經濟的互動而互為影響滲透,這種情況是任何人也無法阻止的。所以,那些貿然提出“去大陸化”的人應回歸理性,先想一想如何在日常生活以至工作上與內地進行切割,然後才提出他們的口號。

 

至於范國威議員提出的修正案,在我看來其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進行兩地分隔、障礙交往及拒絕融合。記得 在某次行政長官答問會上,范議員在議事堂內違規進行“拖篋”抗議的滑稽表演,在1年多後便出現激進青年肆意攻擊拖着行李的行人的暴力行為,兩者的關係值得人們深思。

 

主席,近年社會日趨政治化,本土主義者排拒、敵視和辱罵內地同胞。在剛於星期二晚上進行的港隊與國家隊世界盃外圍賽中,有一小部分人趁機煽動鬧事,意圖激化兩地的對立情緒,把足球運動扯入政治漩渦。本土分子在場外派發示威標語,揮舞龍獅旗,場內則仍有部分球迷在播放國歌時發出噓聲,並以粗言穢語辱罵內地球員。

 

主席,體育是公平競賽,尊重國歌是國際社會的基本禮儀,也是國民應有之義,即使兩國交戰,雙方球迷仍會尊重對手球隊的國歌。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部分球迷不理會再三作出的勸諭,在播放國歌期間發出噓聲,公然破壞國際足球規例,這些欠缺基本禮貌、風度及公民教育水平低下的行為,實在令人遺憾,亦令香港蒙羞。

 

主席,我謹此陳辭,反對原議案及其修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