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發言《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
發言
返回
《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
02.05.2018
代理主席,這是現屆政府的首份財政預算案("預算案"),受惠於豐厚的財政儲備,財政司司長在不同政策範疇也投放了不少新資源。我先就我關注的文化藝術和體育範疇提出意見。

就體育方面,過去多年來,政府對體育的投入逐步遞增,經常性開支由2013-2014年度的36億元,增加至今年的大約51億元。預算案對體育的投入也多達66億元,包括再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注資50億元。事實上,在2017年1月施政報告宣布向該基金注資10億元時,我已指出注資額並不足夠。況且,我們未來需要支持的精英體育項目及運動員相信只會有增無減,香港體育學院的開支只會有多無少。因此,今年預算案再注資50億元是回應了訴求。

預算案在其他發展體育軟件上的投入,包括撥款5億元推行全新的體育盛事配對資助計劃、向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體育部分)注資10億元,以及撥款1億元開展地區體育活動資助計劃,我均表示支持。唯一不足的是,推動地區體育活動的資源應可再增加,讓地區體育團體有充足資源,推動社區的普及體育氣氛。

此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今年將全面檢討體育資助計劃,範圍涵蓋體育總會("總會")吸引和挽留員工的能力。事實上,本地體育的發展,有賴背後一群付出了不少汗水和努力的體育行政人員。然而,受資源所限,要吸引和挽留人才極不容易,流失率普遍偏高。因此,康文署如能加強財政支援,改善體育行政人員的薪酬和待遇,以吸引和培育人才,增強總會的管治及行政管理能力,將有助本地體育發展。

至於文化藝術方面,在硬件建設上,繼去年撥出200億元作增建或重建體育設施後,今年預算案宣布同樣撥出200億元予未來10年改善和增建文化設施,對文化界而言是遲來的好消息,補足了過去文化設施建設的不足。政府早前亦已將新界東文化中心和文物修復資源中心的前期工程撥款,提交民政事務委員會審議。我希望政府能盡早擬定其他文化項目的細節並盡快落實,為文化界提供更多優質的發展空間。

另一方面,預算案預留了10億元,供非政府組織以短期租約租用空置政府土地及校舍時,提供基本工程費用資助,以及協調政府部門提供技術意見。事實上,本地體育和文化界以至演藝和出版界,均希望利用空置政府土地和校舍作不同發展用途。在過去,即使有團體覓得合適的空置政府土地和校舍,既要面對繁複的申請程序,即使申請獲批,在使用空間時也面對不少工程和技術上的困難,為這些本身資源已緊絀的團體倍添壓力。政府如能提供資助和協助,固然能減輕成功申請者的負擔。除提供資助和協助外,政府亦應簡化申請租用空置校舍和土地的程序,提高資訊透明度,便利有意申請的團體,做到真正善用土地。

在藝團資助方面,預算案提出自今年度起增撥5,500萬元,同時向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試驗計劃("配對計劃")增撥5億元,這些措施我都非常支持。特別是配對計劃在早前完成兩輪申請後,原本3億元的基金撥款已使用了1億2,000萬元,可見反應非常熱烈。不過,仍有不少藝團反映,合資格申請的藝團範圍太窄,申請配對的條件亦過高,例如9個主要藝團爭取捐款和贊助的能力理應較高,但也因為配對的要求太嚴格而令部分藝團卻步。因此,增加撥款的同時,也希望政府能切實聆聽文化藝術界的聲音,擴闊適用範圍,支持更多不同類型的藝團爭取商界的資源,推動他們的發展。

在文化交流工作方面,預算案表示會從2018-2019年度起,逐步增加經常撥款至5,000萬元,以支持香港藝團和藝術家到其他地方表演和舉辦展覽,以及撥出1億4,000萬元,支援他們在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作文化交流,這些建議都回應了業界的訴求。事實上,要到外地演出或舉辦展覽,藝術家和藝團要付出非常大的額外人力物力,不少也因為財政資源有限而錯失前往海外或內地交流的機會。而且,隨着大灣區逐步發展,當中不乏文化藝術的發展機遇。故此,政府撥款予本地藝術界到大灣區作文化交流,我認為是適切的,但是,相關撥款如何運用,仍待政府交代更具體的細節。

主席,政府增加對體育和文化藝術發展的資源,我固然無任歡迎。然而,資源確是有所增加,但大多是零散的政策措施,未見清晰的發展方向。再者,特首雖然表示今年的預算案將展現很多新的理財哲學,但就文化藝術及體育發展方面,新資源大多用於注資基金或作有限度的撥款,仍然隱含過去政府理財策略的影子。我希望政府能認真考慮就本地文化政策和體育政策進行檢討,因應環境變遷和業界發展需要,訂下長遠發展藍圖,並因應新發展策略,釐定相關開支預算。

在創意產業方面,今年預算案無疑令人失望。預算案的演辭只有短短100字的段落提及創意產業,而且只是呼應施政報告提出再次向創意智優計劃注資10億元的建議,並未見其他新猷。事實上,過去數年,電視、音樂和出版等數個創意產業覆蓋的行業,申請獲批的個案都偏少,主力依靠創意智優計劃來支持這些行業,我認為既不足也乏力。再者,要支持創意產業的發展,不能單靠創意智優計劃,還需要不同的政策措施提供支援。

以出版界為例,業界一直希望政府能加強推動閱讀和寫作,多年來也一直倡議引入圖書館授借權,作為支持本地作家及出版的措施,以推動本地創作,這項建議也得到特首支持,並寫進其競選政綱。本屆政府上任後,也曾就此與業界舉行會議磋商,但至今仍未有任何進展。

預算案提出在未來5年增撥2億元,向兒童及家庭推廣閱讀,業界雖然認為力度不足,但也願意支持和配合。可惜在圖書館授借權方面,預算案隻字不提,也未有半點資源配合,當局在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也沒有就相關工作的進展作出任何正面回應。我希望政府能加緊處理相關工作,盡快向公眾和業界作出明確的交代。

主席,在過往的預算案中,最吸引市民"眼球"的皆是一些"派糖"和免稅措施,今年亦不例外,提出了多項稅務寬免。但是,過往一些指定動作,例如為公屋住戶代繳租金今年卻未有繼續,與基層人士的期望有落差。不過,當局及後聽取了社會的聲音,向未受惠任何寬減措施的市民加碼派發 4,000 元現金,作為補漏拾遺,與民共享經濟成果,暫時安撫了社會不同階層的市民。

在我的記憶中,派了"糖"卻換不到任何讚賞聲音並非第一次,歸根究底,只怪當局始終未能拿出方案,應對長期錄得巨額盈餘的開心問題(happy problem)。很多市民也認同,"永續派錢"並非治港良方,只是基於政府沒有大作為的情況下,唯有期望當局把盈餘反饋。事實上,市民寄望政府可以表現得更積極和有作為,特別是解決土地房屋和人口老化這兩項市民最關注和迫切的問題,希望政府當局可以急市民所急,為這些問題提供持久、具遠見的方案。

主席,我謹此陳辭,支持通過《2018 年撥款條例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