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發言立法會休會待續議案:「社會就如何處理《逃犯條例》 的修訂產生嚴重分歧,引致社會持續撕裂,大型示威衝突隨時一觸即發,政府對盡快恢復社會秩序、穩定營商環境採取的即時應對措施, 讓市民回復正常生活。」
發言
返回
立法會休會待續議案:「社會就如何處理《逃犯條例》 的修訂產生嚴重分歧,引致社會持續撕裂,大型示威衝突隨時一觸即發,政府對盡快恢復社會秩序、穩定營商環境採取的即時應對措施, 讓市民回復正常生活。」
27.06.2019
主席,多謝張華峰議員提出休會待續議案,希望我們可以就着如何盡快恢復社會秩序,讓市民回歸正常生活,作出辯論。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條例》")的觸發點是台灣陳同佳殺人案,政府希望將疑犯繩之於法,還死者及死者家屬一個公道。台灣殺人案並非孤例,保安局曾指出,目前至少有 11宗案件,因未有長期引渡協議而不能移交逃犯,當中有3宗外地兇殺案涉及港人。由於法例存在漏洞,以致回歸 22 年來,未有一宗成功移交個案。

因此,政府提出修訂《條例》,堵塞法律漏洞,讓個案式的移交逃犯工作變得切實可行,我認為其初衷和目的,其實並無不妥。當然,自從政府提出修訂《條例》後,社會和我所屬的業界均對修訂《條例》有不少意見。我的業界最關注的,是《條例》的修訂對香港現時的言論自由、出版自由和創作自由可能會帶來影響,特別是現時不少業界人士在內地從事文化藝術創作,與內地合作舉辦的文藝活動也甚常見,電影界更已北上投資和工作多時。他們擔心中港兩地制度存在差異,會因為對內地體制的不熟悉而誤墮法網,過去的創作亦會被追究,可能會遭引渡到內地審訊;他們更擔憂的是會因此造成寒蟬效應,長遠窒礙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亦有業界人士擔心內地政府會以非政治罪向他們作出政治檢控,人身安全沒有保障。

針對業界對言論自由和創作自由的關注,政府在我舉辦的諮詢會、回覆的信函,以及在保安事務委員會也作出了回應。經過律政司和保安局的詳細解釋,部分擔憂或可釋除。然而,一些社會人士及業界人士仍然對《條例》的修訂有所保留,當中更多是源自對內地司法制度的懷疑,對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缺乏信任。政府亦未能就修例的急切性充分說服所有人。當政府準備直接把有關《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恢復二讀後,香港先後出現了多次大型遊行示威,在某程度上,這代表了不少市民對香港非常關心。但很可惜及不幸,在6月9日大型遊行之後的凌晨,暴力行為開始出現,在緊接的立法會會議日期6月12日當天,更有示威者重演佔領行動。示威更在中午之後演變為暴力衝擊。事實上,我本人和數位同事及多名議員助理當時仍身處立法會大樓內,部分示威者以暴力衝擊警方防線,投擲磚頭、鐵枝、鐵馬,一度嘗試衝入立法會大樓,其後我們接獲立法會保安的緊急通知,表示警方的第一度防線已經失守,大樓有安全風險,希望我們立即撤離,有些同事和助理表現得惶恐不安,我個人的感受是跟處身在暴動之中並無分別,而電視畫面亦充分說明了這一切都是事實。我認為警方在當時的環境下使用一定武力驅散示威者,盡快恢復秩序,實屬必要,並無不妥。在這過程中有示威者、衝擊者和執勤警員受傷,是非常不幸和令人遺憾的。事後,警方召開記者招待會,表示示威者的行為是擾亂秩序,非法集結,警方已採取容忍和克制的態度,但同時警方亦表示當時情況混亂,對於在執法過程中,媒體記者可能受到武力對待,表達歉意。

然而,事件沒有停止下來,反而越演越烈,導致立法會無法如常運作,金鐘一帶更連續多天出現群眾示威活動。為了回應民意訴求,行政長官在6月15日宣布暫緩修例,透過新聞稿承認政府在工作上有所不足,向市民致歉。警務處亦澄清6月12日的整體公眾行動並非暴動,特首、保安局局長及律政司司長亦先後向市民致歉。事件至此,社會已出現嚴重分裂,我認為特區政府為了顧全大局,已經多次作出讓步及回應市民的訴求。各方亦應努力緩和氣氛,保持冷靜,避免情況向更壞的方向發展。

主席,我要強調,集會和遊行示威是市民表達意見的正常活動,亦是香港政治生活的一部分,舉辦團體透過參加人數表達對政府的訴求,影響政府的決定,是香港人政治參與的一種方式,亦是香港人的自由和權利,這種表達方式受《基本法》和法律所保障,而政府亦要正視市民的訴求,作出適當的回應。可是,在表達意見時,大家必須堅守法治精神,這亦是香港市民引以自豪,並需要共同守護的重要價值。

主席,令人擔心的是現時有小部分示威者確實作出了一些偏離法治的行為。在6月10日凌晨,有示威者衝擊立法會,襲擊警員,用鐵枝擲向警員,令警員受傷。在6月12日,大批示威者包圍立法會大樓,故意阻礙立法會會議進行,阻礙議員履行職務,最初情況尚算平靜,示威者並無過激的行為。可是,到了下午,有少部分示威者主動衝擊,用鐵馬、磚頭及鐵枝擲向警方防線,以衝擊立法會為目的,警方在當刻也別無選擇,只能用武力擊退示威者。

主席,我當時身在立法會大樓內,看到這些情況,感到非常擔心。很明顯,當時示威者的行為已經完全偏離了和平、理性、守法的原則。更令人擔心的是,繼抗爭及違法的行為後,有圍堵警察總部、政府總部和稅務大樓、堵塞道路,以致目前圍堵律政中心的行為,不單阻礙市民使用公眾服務,更嚴重影響香港的社會秩序。主席,我不是法律專家,但觀乎過去發生的事情,有些激進示威者的行為很可能已觸犯在公眾地方擾亂秩序、非法集結、襲警、刑事毀壞、普通襲擊、侵犯私隱、欺凌等刑事罪行。我明白社會上有要求寬待年青人的聲音,但我們要守護香港的核心價值。我在此呼籲青年人,大家要一起守護法治,向暴力及違法行為說不,任何參加者亦應與這些激烈行動切割,絕不應參與其中,否則不能不承擔責任。

主席,香港警隊是一支專業的執法隊伍,是全世界很多地區的學習對象,香港能成為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警隊確實功不可沒。面對示威者的主動衝擊,在現場的警方人員有責任維護秩序,履行職責。當然,在激烈的衝突場面中,會否出現一些過火的場景,我認為警方是可以檢討的。但是,我們不應該因為一些個別情況而以偏概全。在最近的一系列活動中,我注意到有人在群眾運動中,建議進行罷工、罷課,這些建議的行為當然會影響僱主、僱員和學生,甚至會影響市民的一些需要。此外,如果我們的警隊受到很多無理的攻擊、謾罵及批評, 因而影響他們的士氣,導致他們在執勤工作中稍有怠慢,我相信後果會非常嚴重。

主席,令局勢平和,相信是很多香港人現時的期望。要緩解局勢,各方面都有責任多走一步。政府必須在汲取今次教訓後痛定思痛,加強與不同持份者的溝通及聯繫,虛心聆聽社會各界的意見,在政策推出前,盡力收集市民對政策的反應,盡量做到急市民所急,想市民所想;而在宣傳推廣政策方面,要做到簡明、易懂。至於社會各界,在表達意見時,也要堅守和平、非暴力及守法的原則,一起守護香港的法治精神。

主席,最後我想再說出一點,G20 峰會將於明天及後天在大阪舉行,其中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會面可說是峰會的焦點。中美元首會晤,能否令中美重啟貿易談判,令中美貿易戰有所緩和,是全球關注所在,對香港的影響亦會非常大。

自特朗普政府上任以來,對華極不友善,想方設法制約中國的發展。今次修訂《條例》的事件發生在中美貿易戰期間,而最近所引發的風波及衝突,更不幸地出現在G20峰會舉行前。雖然中國外交部已表明不會容許在G20峰會討論香港問題,但很明顯,香港有關《條例》的爭議已吸引了美國的眼球,美國甚至利用這項議題作為中美磋商的博弈籌碼。

然而,部分反修例人士希望利用國際壓力,例如於不同國家的報章刊登廣告、向各國總領事館遞交請願信等,寄望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在 G20 峰會上向香港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施壓,企圖借助外力解決香港的內部問題,客觀上是充當了別國的籌碼,漠視國家利益,行為實屬極為不智,對解決問題毫無幫助,亦非守護香港的做法。我在此深表遺憾。

主席,我謹此陳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