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發言《2020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辯論
發言
返回
《2020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辯論
23.04.2020
主席,為了應對前所未見、由去年的社會暴亂及新冠病毒疫情引致的經濟低迷,財政司司長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預算案")推出了大規模的逆周期措施,以"撐企業、保就業、振經濟、紓民困"。除了一貫的寬減差餉、薪俸稅及利得稅;綜援、"生果金"出"雙糧";替公屋租戶代繳租金等措施外,政府亦回應了社會的訴求,向18歲或以上的永久性居民每人發放1萬元。

對於這類措施,我基本上是支持的,我更希望預算案能夠及早通過,讓這些紓困措施可以盡快落實,其中派發1萬元現金對很多家庭來說有現實的需要,是一筆應急錢,以解決他們當前面對的財政困難。在去年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以及6月後因為反修例事件而引發的社會暴亂,已經令香港的經濟拾級而下,社會疲於應對,因此政府在去年8月至10月期間,先後推出了4輪紓困措施。但很可惜,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型冠狀病毒年初來襲,影響更深、更廣,各行業和階層無一不受波及。政府迅速反應,在2月中旬推出第一輪3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亦在預算案中再推出1,200億元的"撐企業、保就業"方案去應對。近日更加因應疫情持續,再推出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總額為1,375億元。如果我們結算一下,預計2020-2021年度的財政赤字將會由原先估計的1,391億元,增至2,766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接近一成。

由於經濟下滑,賣地收入及稅收減少,司長亦曾經明言今年的財政赤字很大機會會擴大至3,000億元。誠然,特區政府一直都秉承審慎理財的原則,回歸23年以來,除了上年度外,只有5個財政年度曾經錄得赤字,包括2002-2003年度及2003-2004年度因SARS一役而分別錄得617億元及401億元的赤字。

主席,雖然新冠肺炎在香港的致命率比較低,但因為病毒的潛伏期比較長而傳染性相當高,為了避免病毒廣泛傳播及醫療系統超負荷而導致疫情失控,政府有需要採取比當年SARS更為嚴厲的防疫措施,包括收緊出入境管制、關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場地、戲院、健身中心等處所、實施限聚令及推動保持社交距離等,都是前所未有的措施。全港學校已經停課3個多月,復課無期。種種防疫措施固然是必要,但對香港經濟活動的打擊、對企業營運的阻礙、對市民生活
的影響極為嚴重。

再者,新冠病毒在全球蔓延,為了控制疫情,不少國家都採取了嚴厲的防疫措施,全球經濟活動幾乎陷於停頓,估計仍需要一段很長時間才能慢慢恢復,本地經濟環境出現V型反彈的機會微乎其微。根據最新的數據,香港首季度的失業率已經上升至4.5%,創下9年新高;而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等重災區合計的失業率更急升至6.8%,並估計仍然會繼續上升。

正如行政長官所說,疫情對香港的打擊是史無前例的。非常時期便要用非常手段來應對,所以制訂了接近3,000億元的赤字預算,以應對目前艱難的時期,實屬合情合理。但是,我認為這些錢必須用得其所,發揮應有的作用,為民紓困,維持社會的經濟動力。

主席,處理眼前的疫情,為受影響的每一位市民、每一家企業提供支援,當然非常重要。政府剛剛出台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亦回應了我和很多業界人士的訴求,為各行各業提供了一些抗疫支援,相信能夠緩解一大部分的問題。但是,不能夠忽視的是本地文化藝術界、體育界和創意產業亦是受到嚴重打擊的重災區,支援措施還需擴大覆蓋範圍和予以加強,尤其是部分業界朋友未能受惠於兩輪的防疫抗疫基金,仍然急需援助。政府必須進一步補漏拾遺,刻不容緩。

主席,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實體頒獎禮已因疫情取消,今屆有17齣香港電影參與角逐,結果令人充滿期待。但展望明年的金像獎,還有多少齣香港電影可以參賽?這令人非常憂慮。香港電影界經歷了前年內地"陰陽合同"帶來的衝擊,以及去年暴亂的折騰,現時是否可以捱過疫情,保留一群專業的製作人員?這也令人非常擔憂。我這樣說絕對不是危言聳聽。

最近,我和電影界人士會見傳媒,業界代表表示,據他們了解,今年到目前為止只得3齣電影計劃開拍,數目只及去年的十分之一。很多從業員為了生計已被迫暫時轉行,其中很多可能是"一去無回頭"。政府當初設立電影發展基金及香港電影發展局時,目標是培育電影界台前幕後的人才,提升製作量及水平,希望讓香港電影可以傳承下去,我亦曾經擔任過香港電影發展局主席6年。去年,政府更進一步注資10億元,以表明決心,加強支援。但是,疫情的出現完全衝擊了行業的正常運作。政府出台的防疫抗疫基金對戲院行業作出支援,但對電影製作行業的產業鏈卻未有任何措施。我曾經緊急建議政府調動基金予以支援,但政府卻以這種做法有違基金原意而沒有採納。正所謂"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如果政府漠視業界目前的困難或束手不顧,便會造成人才流失,那麼之前的所有努力便可能會盡付東流。

主席,電影界面對的只是問題的一小部分。事實上,在我代表的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中,基於行業的特性,從業員中有相當多的自由工作者,即所謂的自僱人士。他們有很多是憑着一股熱誠投身業界,貢獻他們的青春,不斷提升及磨練自己,站在不同的舞台上發揮所長,亦為香港作出了很多貢獻,當中有投身夢工場的電影工作者,有從事各項表演藝術和視覺藝術的藝術工作者,亦有默默耕耘的體育、音樂和舞蹈導師和教練。但很可惜,基於他們的自僱身份及彈性工作性質,今次只能夠受惠於全民獲派發的1萬元資助,以及部分人可以申請到7,500元資助。

面對場地關閉和學校停課,為了維持生計,當中部分人現時甚至要放棄自己的專業,放下理想,轉為從事地盤、送外賣、車口罩或洗車業等。這群人也算較為幸運了,因為亦有相當一部分的從業員無法在短期內另覓工作,真正手停口停,要"食穀種",部分人可能要捱7個月直至下學年開學,生活非常難以為繼。此外,大批民營文化體育場所和團體,例如琴行、音樂室、排練室和體育會等,也是在非常艱苦的狀況下繼續支撐。

主席,我們投入了500億元和珍貴的土地資源興建西九文化中心,又花了300億元興建啟德體育園區,這些均是重要的基建,但在文化創意及體育產業的發展中,人才才是整個行業的靈魂。政府必須盡力支援這批業界的中流砥柱,避免他們流失,否則這些硬件將會難以發揮,我們的文化創意產業和香港的體育事業亦會難以繼續健康發展。

因此,我促請政府積極考慮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包括考慮另設計劃,為沒有強積金戶口的從業員提供資助,同時亦應提高第一及第二輪基金給予從業員的補助。政府亦應參考飲食界及零售業界的做法,為藝術界、體育界及創意產業的民營機構提供一筆過資助。此外,不少藝術團體也承辦了由多個公營部門或機構主辦的學校巡演項目,有接近1 000場次也由於學校停課而要全數取消。政府應該要求及協助相關機構合理地共同承擔因疫情而導致的風險和損失,並作出
補償。

主席,把整個文化、藝術及體育行業和創意產業從疫情中搶救出來,是政府的當務之急。另一方面,政府在理財時亦不能只顧眼前,現時便應做好充分準備,以期在疫後推動社會盡快復蘇,支援各行業重新出發,尤其是現時疫情仍然持續當中,很多本來訂定的項目未能如期開展,部分恆常運作亦需要暫停,因此,一些政府原本預算了的開支其實未被使用。如何運用這筆資源,以及再投入一些額外資源,以協助社會疫後復蘇,是政府應該立即思考的問題。預算案並未照顧到這方面,我可以理解,因為我們尚在疫情之中,但政府必須及時籌劃,並在疫後即時行動。

主席,我再以文化創意產業為例,在過去多個月以來,文化藝術及演藝活動停擺,戲院亦已停業一段時間。疫情過後,政府有何措施恢復市民的消費意欲和信心,鼓勵他們參與文藝活動呢?又例如,本地文化及演藝團體因為過去社會動盪及疫情等,已經很多個月沒有舉辦活動,失去收入,但業界仍然要維持運作,生存已經極不容易,即使疫情結束,業界也可能因資金流的問題而無力復辦活動。就此,政府又會如何提供支援呢?同樣地,體育界亦有很多大、中、小型體育活動亦由於疫情需要相繼暫停,政府在疫情後又會如何協助體育團體復辦活動?如何鼓勵市民參與,提升整體社會的氣氛?這些也是政府需要考慮的事情。我希望政府能夠盡早與業界溝通,了解他們的需要,預留充分資源,為他們在疫後的復蘇作好準備,也要推動他們積極行事,幫助恢復整體氣氛。

主席,預算案同時提及要保持經濟增長和活力,並要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但當前有兩個新經濟增長點未獲政府重視,其一是文化創意產業,今年的預算案只是老調重彈,不斷重複過去的工作,欠缺發展產業的方略和遠見;其二是體育產業,今次疫情已經反映出在本地從事體育相關工作的人數不少,單是體育教練已有接近2萬人,另外還有不少人從事活動策劃及體育行政工作,他們當中有些在政府資助框架下工作,亦有不少屬商業運作。因此,體育絕對不是毫無經濟貢獻的,而是大有產業化的潛力。我在過去多年一直建議政府把握啟德體育園區發展的機遇,推動體育產業發展,可惜至今仍然未得到積極回應。我希望政府可以把握機遇,採取明確的策略和措施,支持這兩個新經濟增長點的發展。

主席,我謹此陳辭,支持政府提出的預算案。多謝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