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質詢口頭質詢-西九文化區的規劃及建設費用
質詢
返回
口頭質詢-西九文化區的規劃及建設費用
20.03.2013

以下為今日(二零一三年三月二十日)立法會會議上馬逢國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答覆:

 

問題:

 

  根據《西南九龍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的發展參數,西九文化區(文化區)的最高地積比率是1.81。有意見指出,該地積比率過低(試比較:九龍區的最高住用地積比率為7.5),以致文化區未能地盡其用和難以容納文化藝術界一直倡議的設施(包括文學館、更多的藝術工作者創作空間,以及供訪港藝團入住的酒店)。此外,有市民認為,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管理局)根據「城市中的公園」的設計概念制訂的發展圖則,將公共車輛總站和車站設於地底,而各文化藝術設施則分散於文化區內,會令文化區的人流不足。另一方面,計劃於文化區興建的戲曲中心的預算費用,已由二○○六年的13億元上升一倍至27億元,令人憂慮管理局於二○○八年獲得的216億元撥款不足以應付文化區的建設費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有否根據清晰而科學化的準則,把文化區的最高地積比率定於1.81;如有,準則的詳情為何;如否,政府以何理據採用該地積比率;

 

(二)政府會否考慮在不影響文化區發展進度的前提下,調高文化區的地積比率,藉以增設文化藝術界倡議的上述場地和設施,以及增加區內的住宅及商業樓面面積,一方面可為文化區帶來充足的人流,另一方面可為管理局增加財政收入;如會考慮,詳情為何;如否,當局將會如何回應文化藝術界上述的訴求;及

 

(三)政府有否為文化區的建設費用進行評估,以了解文化區的造價會否超出216億元的撥款;如有,詳情為何,以及政府有否制訂處理超支情況的方法;政府有何措施嚴控文化區的建設費用並同時維持各項設施的建造質素?

 

答覆:

 

主席:

 

  西九文化區(西九)的發展密度和發展方向是經長時間諮詢的成果。除了政府就西南九龍分區計劃大綱圖所進行的法定公眾諮詢外,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管理局)本身也就西九的整體規劃舉辦了三個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最後選定Foster + Partners的「城市中的公園」概念圖。以此為藍本的西九發展圖則亦已經過法定的規劃及公眾諮詢程序,並於今年一月完成。管理局現時的目標是在審慎理財的大前提下,盡快推展西九項目,打造世界級的文化藝術樞紐,讓市民早日受惠。

 

  現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根據《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條例》第21條,管理局在擬備西九發展圖則時須遵從西南九龍分區計劃大綱圖指明的發展參數及其他規定或條件,包括將西九整體發展的最高地積比率定為1.81倍。西南九龍分區計劃大綱圖於二○○八年四月刊憲,經過充分的公眾諮詢後於二○○九年三月獲得通過。1.81的地積比率是以整個西九的用地面積計算,即包括了佔地廣闊的公園及海濱長廊;若扣除這些用地的面積,只計算有建築物的地方,其地積比率實際上高於1.81倍。有關的發展參數是經過多年諮詢和討論的成果。

 

  從規劃角度來看,海旁地區的建築物高度應相對較低,以避免在沿岸形成「屏風效應」,影響通風和從市區眺望海景的可觀度。西九作為一個臨海的新發展區,其規劃意向是作低矮和低密度發展,而現時的地積比率與該規劃意向一致。

 

(二)西南九龍分區計劃大綱圖除了對西九發展圖則的地積比率和公共休憩空間面積有所規範外,亦列明西九內的住宅用途不得超過總地積比率的百分之二十,以及建築物高度限制為主水平基準上50米至100米。

 

  根據二○○八年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交的申請撥款文件,西九內的住宅、酒店和辦公室用地所得的賣地收入歸政府所有。因此,即使增加區內住宅及商業樓面面積,也不會直接增加西九管理局的收入,這些收入將會撥入庫房。按照現時計劃,有關的商住項目將與管理局所管轄的文化藝術和其他設施作綜合發展,這種模式應能為西九帶來人流和活力。

 

  西九發展圖則根據《城市規劃條例》於二○一二年三月在憲報上刊登,讓公眾就發展圖則作出申述,其後於二○一三年一月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核准。現階段若要大幅度改動發展圖則,將會延遲落實西九計劃的時間表。

 

  管理局一直致力與文化藝術界保持緊密溝通,透過不同形式收集持份者對西九文化藝術設施的意見,務求在各種社會和藝術需求間取得平衡。例如,西九計劃提供文學藝術空間,作文學活動和節目之用,又計劃設立工藝創作坊、藝術辦公室與其他配套設施,這些設施的具體設計和運作有待進一步研究。管理局會繼續聽取持份者的意見,以提供適切的文化藝術空間,鼓勵藝術創作,並支援本地和訪港藝團。

 

(三)管理局於二○○八年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出216億元的一筆過撥款,以便推展西九計劃。由於西九的發展將跨越一段頗長的時間,期間經濟狀況的轉變及其他相關因素會影響建築成本。近年經濟環境出現相當變化,建築成本不斷上升。根據政府的建築工程投標價格指數,在過去六年建築成本增加了接近一倍。另外,西九概念圖則中建議的地庫設施、教育及環保設施、資訊及通訊科技配套等,都涉及額外建築成本。

 

  管理局一直密切留意項目成本的變化,並研究透過分階段發展等安排增加現金流及控制項目成本,以審慎理財的方式制定合適的財務策略,善用現有資源。在控制建造成本方面,管理局會在個別設施進行採購和招標時,參考當時的環境因素、市場價格和獨立工料測量師的估算,嚴格控制工程項目的成本預算,並探討各種可行方法,以達致最大的成本效益。在投資回報方面,216億元的撥款,扣除這幾年的開支,到目前為止已滾存至約235億元。

 

  西九計劃現正處於規劃及設計階段,當首批設施有了設計及確實的施工時間表之後,便可以作出更確實的成本估算,及考慮尋求額外資金的需要。管理局會適時向公眾交代最新的財務狀況。

 

  民政事務局的西九工程策劃組負責監察管理局有關工程進度、採購和招標方法,以及各項工程的開支,同時會提醒管理局要達致《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條例》所訂立的目標,兼顧財務的可持續性和各項設施的建造質素。

 

  多謝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