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第四輪抗疫基金 保守有餘 支援不足_思考香港
媒體資訊
返回
第四輪抗疫基金 保守有餘 支援不足_思考香港
30.12.2020
十一月中,香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出現反彈,爆發第四波疫情,為防感染進一步擴散,政府再次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學校取消面授課程、食肆禁止晚市堂食,而康文署轄下文康設施一一關閉,戲院以及健身中心、體育處所等13類表列處所關閉也被勒令停業,一年一度的書展亦需取消。

為加強疫情的防控,政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出發點可以理解,但相關措施卻令本地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再次受到直接的打擊。很多籌備得如火如荼的表演需臨時取消,令藝團付出的金錢、時間和心血,都白白付諸東流。因書展取消,本地出版社失去了每年一個重要的營銷平台,財政壓力大增。康文署設施和健身中心等關閉,也令很多康體活動和訓練班需暫停,教練和導師又再失去工作、失去收入。

因應社交距離措施進一步收緊,政府遂推出第四輪防疫抗疫基金,藉以為因而受重創的行業和市民提供援助,當中包括:為健身中心和體育處所提供資助、向註冊體育教練提供補助金、向個人藝術從業者及自由職業者提供資助、資助電影院等等。然而,第四輪基金支援業界的措施,都是因循過去三輪基金的政策,甚至申請準則和資格也是沿用舊有的一套,沒有改善,難免令業界感到失望。

正如筆者過去多番指出,政府推出的計劃,未能全面涵蓋業界相當部份的自僱人士,不少人未能受惠。再者,根據政府提供的資料,過去的計劃,如:第一輪的藝術文化界資助計劃、第二輪的健身中心資助計劃、第三輪的對學校興趣班的紓困資助等,計劃完結後其實計劃資金尚有餘額。故此,我一直建議,政府應放寬各項計劃的申請資格,讓更多業界從業員受惠,可惜政府沒有考慮。

另一方面,政府在第二輪基金預留了4千萬元資助本地出版業參加書展。不過,今年書展已因疫情取消,本地出版社要待明年7月書展順利舉行,方能取得資助。一來,書展取消已令本地出版社在本年度失去重要的收入來源,二來,疫情下市道淡靜,出版社和書店的收入也隨之然減少。故此,筆者也促請政府能特事特辦,先向出版社發放資助,緩解他們燃眉之急。但政府也未承諾。

第四輪基金已獲立法會通過,雖然覆蓋未夠全面,但亦希望資源能盡早發放,讓受影響的業界受惠。筆者也希望政府能再三考慮本人的建議,推出特別措施,讓被遺忘的業界和從業員能最終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