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加強防疫措施 重開文康設施_思考香港
媒體資訊
返回
加強防疫措施 重開文康設施_思考香港
29.01.2021
每逢農曆新年,一家大小,男女老幼到戲院觀賞賀歲片,是新年其中一個重要節目。可惜,今年農曆年可能再沒有這個節目。自新型冠狀病毒病第四波疫情爆發後,戲院,連同其他文康場地,如:表演場地、健身中心、體育處所等,均因政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而需關閉,市民無法做運動、進行文藝活動之餘,業界也因無法營運而蒙受巨大損失。

事實上,每次疫情爆發,政府往往都不論場地風險高低,是否有確診個案,更遑論為業界造成的損失,以「一刀切」的方式應對,戲院、表演場地、健身中心、體育處所,戶外運動場、高爾夫球場等,一而再、再而三被要求停業。然而,政府一方面禁止戲院營業,但另一方面商場其門如市又毫無監管;一方面,政府不容許打乒乓球、羽毛球等,但又容許二人不戴口罩面對面食飯。最奇怪的是,政府在運動場地舉辦花市,但又不許市民在運動場地做運動,實在令人質疑政府的防疫標準是如何制訂,感覺完全無科學根據。

因政府要求停業,業界營運出現極大困難。過去一年,已有兩間戲院及300多間中小型健身室倒閉,多間大型健身中心被業主追租,最近,兩間大型健身中心也傳出裁員的消息。因此,業界都十分希望政府能鬆綁,並願意在加強防疫措施下,盡快復業,可惜的是,有關訴求至今未獲政府回應。

再者,公眾對場地也是有需求。根據筆者委託新論壇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分別有66%和61.3%受訪者同意開放戶外運動場和戶外網球及羽毛球場。至於室內場地方面,54.7%的受訪者也同意開放室內運動場供市民作網球、羽毛球和乒乓波等有足夠社交距離的運動。

故此,筆者希望政府能回應業界和市民的需求,盡早和業界共商一個重啟場地的方案,在防疫抗疫的同時,回復業界有限度運作,避免業界出現倒閉潮、失業潮,也為市民提供運動的空間,鍛鍊體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