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馬逢國議員就2022-23年度財政預算案之回應
媒體資訊
返回
馬逢國議員就2022-23年度財政預算案之回應
23.02.2022


— 迅速應對救民急 租金免稅獻新猷  文藝軟件待加強

 

財政司司長今日公布現屆政府任內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在穩控疫情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之下,預算案採取多項措施,支援香港抗擊疫情,包括:派發1萬元電子消費券、住宅租金開支扣税、寬減薪俸稅和差餉等等。馬逢國議員表示,第五波新冠疫情在過去短短十多日急遽惡化,單日確診個案屢創新高,為制定財政預算帶來嚴峻挑戰。預算案針對疫情發展作出迅速應對,推出一系列紓困救急措施,整體值得肯定及支持。不過,預算案缺乏對體育方面的投入,以及文藝產業的軟件支援,這一點令人稍感失望。

 

支持發放電子消費券 共渡時艱

 

馬逢國議員歡迎預算案採納其建議,繼續向合資格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期派發10,000元電子消費券。面對快速升溫的疫情,香港抗疫工作已進入「全面作戰狀態」。未來特區政府或需因應疫情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難免會對百業造成沉重打擊,或會令失業率反彈。財政司司長善用去年消費券計劃的數據,計劃在四月份向曾登記的市民發放第一期5,000元消費券,真正做到急市民所急。他相信配合本地商家和中資企業推出的食品和日用品打折不漲價等利民舉措,有助市民渡過目前難關,可是,有市民或許打算轉換收取消費券的電子支付平台,促請政府早作預案,簡化相關流程。另外,馬逢國議員表示,若疫情在年中發放第二期電子消費券時已受到控制,期望政府探討把部分金額指定用於文化、藝術、體育及旅遊等災情嚴重等範疇,集中拉動文體旅消費,推動特困行業盡快復甦。

 

支援中產 首見新猷

 

預算案首次就支援中產提出住宅租金開支扣税,上限達10萬元,預計收入減少33億元。馬逢國議員表示,中產向來是香港的核心力量,對發展貢獻甚大,但過往一直未能大幅受惠於各種補貼政策,是次扣稅安排減輕租住私人物業的中產家庭的財政負擔,值得讚賞。

 

文藝發展見承擔 行業復甦乏支援

 

推動文化藝術產業發展方面,預算案撥款4,200萬元舉辦「香港演藝博覽會」,為表演藝術界提供綜合平台,以展覽推介、座談、專題討論、表演和交易等方式推動與外地的文化藝術交流。馬逢國議員認為此項措施有助加強本地、內地及外地產業型藝術團體的文化交流,值得支持。不過對於一些事業型的藝術團體,他希望政府能夠設立專項文化藝術交流發展基金,資助他們進行文化交流活動。另外,他補充指出,文化藝術並不限於表演藝術,希望政府在策劃博覽會時能夠擴闊範圍,讓視覺藝術等也參與其中。

 

推廣藝術科技應用方面,預算案撥款8500萬予東九文化中心發展成藝術中心,另外,撥出4000萬支援各規模藝團應用藝術科技;預留7,000萬元提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演藝場地的硬件配套,以及為東九文化中心預留每年8500萬作藝術科技培訓。他樂見政府提升本地場地的硬件配套,並期望新增撥款鼓勵藝術團體進行更多融合科技與藝術的創作活動,為觀眾帶來嶄新體驗。

 

另外,馬逢國議員表示部分文化業界,如藝術教育界,一直未有得到防疫抗疫基金支援,但他們一直承擔租金等業務成本。要求政府儘快推出下一輪支援措施或擴大現有資助,為業界提供更多支援。馬逢國議員並要求政府儘快就疫情過後如何支援業界復甦作出規劃,加強支持文化創意產業的復甦。

 

西九文化區發展  體育發展待關注

 

西九文化管理局預視2022年至23年將會出現資金斷裂,第五波疫情的打擊令第三批文化藝術設施建設蒙上一層陰影,而有關西九文化區的營運及發展會否因為短期的財政困難而受到阻礙,需要財政司司長儘快與西九管理局磋商。

 

體育發展上,馬逢國歡迎政府積極推行幾年前制訂的二百億元「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並落實興建和提升社區體育康樂設施,以及改造公共遊樂空間的五年計劃。然而,財政投入方面只見預算案重覆過往措施,未見有新承擔,稍感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