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馬逢國議員對2014年施政報告及2014-15年度財政預算案之建議
媒體資訊
返回
馬逢國議員對2014年施政報告及2014-15年度財政預算案之建議
27.12.2013

1.         成立專責政策局統籌文化事務及設立體育專員

 

現時,本地推動文化的職責,分散於不同政策局內,令本地文化發展,縱使投放了不少資源,成效卻未如理想。文化藝術界的朋友,一直希望成立文化局,統籌政府的文化工作。行政長官競選政綱也曾提出相關建議,可惜最終未能實現。過去,本人也曾建議成立文體旅遊局,專責處理文化、體育、旅遊三項工作,在體制內發揮三者的協同效應。因此,在政府架構內,設立一個專責的政策局作統籌,落實本地的文化政策,是社會的共同願望。

 

另一方面,行政長官也曾在其競選政綱內提出設立體育專員。有關建議普遍獲體育界的朋友歡迎,希望由熟悉體育運動人士,領導本地體育的發展,改變「外行領導內行」的情況。本人殷切期望,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切實回應上述兩項建議,落實競選承諾。

 

2.         檢討活化工廈政策

 

活化工廈政策自2010年4月實施以來,獲批的改裝申請,只得71宗,與當初釋放閒置土地的目標,相距甚遠。反之,由於活化工廈政策的實施,工廈變得有市有價,令一群早已進駐工廈的藝術家、藝術團體,或其他康樂體育團體面對沉重的租金壓力。而且,工廈整幢重建或改裝,對工廈內獨立的文藝、康樂租戶而言,生存空間只會是進一步的壓縮,一個個早已成形的藝術群聚,也將逐漸消失。

 

可惜的是,行政長官面對活化工廈的質詢,並沒有積極回應。本人希望,特區政府能盡快就活化工廈政策進行檢討,研究在活化工廈政策下,對本地文化創意產業的影響,並採取措施協助工廈內文化藝術及康樂體育團體,如:在消防條例或地政條例上作彈性處理等。

 

3.         文化藝術、體育行政人員的培訓及發展

 

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額外撥款1億5千萬,藉以在五年內加強培訓不同資歷的藝術行政人才,是值得支持的。事實上,本地文化創意產業不斷發展,西九文化區也正逐步落實,對藝術行政人才的需求愈來愈大,與本地藝團競爭人才的情況日趨激烈。政府有必要正視藝團面對日益增加的人力資源及財政資源的壓力,為藝團提供適切的支援,促進本地藝團的健康發展。

 

另一方面,除了藝術行政人員的培訓,體育行政人員的培訓也不能忽視。我們關注體育精英的培育,關心體育文化的推動,這背後也不乏體育行政人員的努力。港協暨奧委會、體育總會及體育界的朋友一直關注體育行政人員的培訓,特別是為配合日後啟德體育園區的落成及其所帶來的效應,政府應爭取為體育總會職員制定薪酬架構和職級階梯,提升體育行政人員的薪酬及待遇,吸引及挽留人才。

 

4.         關注西九文化區的發展

 

西九文化區的硬件建造工程正陸續展開,西九管理局也正為西九的營運模式等軟件做準備的工作。早前,西九文化區的營運開支,廣受市民的關注。本人認為,應堅持「四不」的原則下落實西九文化區發展項目,即「不拖延進度、不縮減規模、不妥協質素及不奢華浪費」。

 

另一方面,西九文化區作為本地最重要的文化基建,應以立足本土為先,以推廣本地文化藝術,收藏本地藝術家作品為重要工作,肩負起培育本地藝術家的責任,提升本地藝術家及藝術作品在國際上的位置,並引領他們走入國際市場,讓充分發揮西九文化區的獨特位置。

 

5.         增加對文化、體育資源的投入

 

西九文化區正全速落實,而啟德體育園區的工程也正準備上馬。為了配合兩項重要基建工程,政府應相應提升對文化、體育的資源投入,以發展相關的軟件配套,支援本地藝術團體及體育團體,充分利用兩項基建所帶來的機遇,推動本地文化及體育的發展。

 

更重要的是,自2003年文化委員會提交了「一本多元」的文化定位,以及「以人為本」、「多元發展」、「民間主導」等文化發展原則、策略後,政府多年未為本地文化政策進行更新。同樣地,自2002年政府發表體育政策檢討報告書後,便未有再為本地體育政策進行大型的檢討。因此,政府應投放更多資源,於文化及體育的研究上,為政策的制訂,打好根基

 

6.         進一步協助出版業進入內地市場

 

自2003年CEPA實施以來,為本地各行各業開拓不少內地商機,本地出版界也受惠。但是,本地出版業界要開開內地市場,仍面對不少門檻或限制,需繼續透過CEPA,讓出版業無障礙地進入內地市場,包括:降低審查及關稅的制度上的門檻,為本地出版商爭取內地書號等,這些均有賴政府積極的支持和爭取。

 

7.         發展電影後期製作中心

 

要推動本地的電影發展,除了要採取措施,增加本地製作量,為本地新進提供機會外,我們也不能忽視後期製作的支援。事實上,本地的後期製作水準甚高,並於國際上取得一定成績。因此,政府應採取措施,令後期製作的工序能回流香港,將香港打造為電影後期製作中心,並繼續與業界攜手商議提出的支援電影業措施,讓本地電影再放光芒,達致振興港產電影的目標。

 

8.         推動免費電視市場發展

 

政府在十月中公布了免費電視牌照的申請結果,最終引起軒然大波。政府至今仍未能就發牌決定作出具說服力的解釋,固然令人遺憾,但我們也不能忽視,政府原則上批准了奇妙電視有限公司及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就本地免費電視牌照的申請。本人促請政府盡快落實下一步的工作,以期盡快向兩間機構發出正式牌照,促進本地免費電視市場的競爭。此外,本人希望政府在新牌照中,考慮要求新營運者加強製作或採購更多本地製作的節目,以推動本地獨立電視節目製作的發展

 

9.         制訂電子學習的長遠發展政策

 

政府近年致力於電子學習的發展,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已完成了第二輪的申請,最近也建議為本地100所學校裝置wi-fi及添置平板電腦,支援電子學習。發展電子學習是大勢所趨,是本地教育發展必須考慮的方向之一。但撇除上述計劃的細節問題,更重要的是,政府現時電子學習的發展方向模糊,作為持份者之一的本地出版商欠缺支援。因此,政府應制訂電子學習的長遠政策及具體的發展計劃,讓出版商有所依從,並與他們保持緊密的伙伴關係,攜手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