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馬逢國議員第一階段對2015年施政報告及2015-16年度財政預算案之建議
媒體資訊
返回
馬逢國議員第一階段對2015年施政報告及2015-16年度財政預算案之建議
13.11.2014

1 文化

 

1.1 檢討文化政策

 

自2003年文化委員會提交報告,提出「一本多元」的文化定位,以及「以人為本」、「多元發展」、「民間主導」等文化發展原則、策略後,特區政府一直未有更新本地文化政策。故此,為配合現時本地文化發展的情況,特區實有需要就本地文化政策進行適切的檢討,以符合本地文化藝術界的發展所需。

 

1.2 成立專責政策局統籌文化事務

 

行政長官梁振英的競選政綱曾提出改組政府架構,設立資訊及科技局和文化局。今年初,特區政府提出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推動本地創新科技的發展,並於10月獲立法會通過,但文化局依然束之高閣,未見政府有所動作。本地的文化藝術界,普遍仍然是希望在政府的架構中,有一個專門的政策局,統整政府的文化工作,制訂文化政策。本人認為,參考韓國成立文體旅遊局,是較理想的做法,希望特區政府盡快就有關問題向公眾作出交代。

 

1.3 關注西九文化區發展進度落實擬訂文化設施

 

西九文化區內設施的建造工程正陸續展開,然而受廣深港高鐵工程延誤的影響,部份西九文化區的工程也因而需作調整。另一方面,受西九文化區的財政狀況影響,第三批文化設施要視乎日後的財務安排才能落實。本人促請特區政府密初注視高鐵工程的進度,盡量減少對西九文化區各項設施的落成時間,同時制訂有效的資金方案,確保擬訂的文化設施能一一落成,滿足文化界及社會對場地的期望和需要

 

1.4 開拓文化藝術場地

 

土地供應不足,政策沒有完善配合,令文化藝術場地短缺,制約本地文化藝術的發展。除了放眼正逐步落實的西九文化區及落馬州河套區外,特區政府也應從不同方面,回應文化藝術界在土地上的需要,包括:善用空置校舍、採取措施鼓勵學校開放設施、或是在賣地條款規定需設文化藝術場地等,開拓文化藝術空間

 

1.5 發揮區議會力量設立地區文化專員

 

讓藝術在地區生根,讓社會有更多參與文化藝術的機會,推動地區文化的發展是十分重要,而區議會在這方面可擔當積極的角色。特區政府應考慮讓區議會參與地區文化政策的制訂和設施管理,讓政策能發揮區內特色之餘,也能做到切合居民的需求。同時,政府也應考慮設立地區文化專員,統籌地區的文化活動,加強區內各持份者,包括:區議會、文化藝術團體、學校、居民等的聯繫,讓地區居民有更多接觸文化藝術的會,並發揮地區的文化特色,帶動地區內的文化氛圍。

 

1.6 文化藝術頻道

 

本地有關文化藝術的電視節目不多,文化藝術欠缺推廣的渠道,故有需要由政府牽頭,設立文化藝術頻道,讓學生及市民有更多接觸文化藝術的機會,本地的文藝節目及團體,也有更多宣傳推廣的機會。

 

2 體育

 

2.1 落實體育政策檢討

 

今年三月,本人提出議案促請特區政府盡快檢討及評估「體育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政策的成效,並深化和加強推動本地體育事務,獲立法會通過。事實上,特區政府自2002年發表《體育政策檢討小組報告書》後,本地體育政策多年未曾進行全面的檢討和更新。本人再次促請特區政府回應體育界及立法會的訴求,檢視目前本地體育發展的情況,制訂適當政策,回應本地體育發展的需要。

 

2.2 設立體育事務專員

 

體育界一直要求,在政府架構內設立一個高層次的專責官員,從內行人的角度,帶領推動本地體育的發展,而這也是特首的競選政綱之一。本人期望,特首在今年施政報告中,切實回應體育界的訴求,設立體育事務專員,落實競選承諾

 

2.3 促進體育產業發展

 

體育運動固然有眾多的社會效益,但我們也不能忽略體育也具經濟貢獻。事實上,不單是歐美國家,新加坡、台灣、以及內地,都積極推動體育產業的發展。特區政府應積極研究體育各發展模式的可行性,完善產業鏈的運作,並提供政策的支援,促進體育產業的發展

 

2.4 加強對本地運動員的支援

 

本地運動員一直努力拼搏,為香港爭取殊榮,是本地體育界的重要資產。因此,特區政府加強運動員在升學、就學,以及退役後就業等問題的支援,協助運動員做好生涯規劃,並提升運動員的社會和專業地位,讓運動員可放心投身於體育事業。同時,特區政府也應考慮擴大精英運動的覆蓋面,或為有潛力的非精英運動項目設立發展計劃,為項目提供若干年的發展資助,讓不同的體育項目都有機會嘗試爭取條件發展成為精英項目,支援更多不同項目的運動員。

 

2.5 盡快落實啟德體育園區並容納更多不同體育項目

 

啟德體育園區將於2019/20年度落成,本人期望,特區政府採用「體育為先」的運作模式,並盡量善用園區的,配合靈活的設計,以容納更多不同的體育項目,包括:冰上活動、水上活動、保齡等,令體育園區成為本地支援體育多元持續發展的重要基地。

 

2.6 加強體育行政人員的培訓及體育團體的管治

 

本地體育的發展,體育行政人員在背後的努力也是不可或缺,特別是啟德體育園區正逐步落實,特區政府考慮應提升體育行政人員的薪酬及待遇,並為體育總會職員制定薪酬架構和職級階梯,以吸引及挽留人才於體育界發展。另一方面,特區政府積極為體育團體提供支援,並加強監察,提升他們的管治和透明度。

 

3 演藝

 

3.1 加強西九文化區的電影元素

 

西九文化區是本地重要的文化基建,而香港電影作為本地一項重要的文化資產,實有必要包含在西九文化區之內。因此,本人要求在未來文化區的規劃和發展中,能考慮電影業界的需要,增加電影元素,如:在表演場地的設計,須照顧放映電影的需要,以及舉辦大型電影盛事的空間需要;而西九文化區的商業空間,必須預留面積作電影院之用等。

 

3.2 促進電影院發展

 

過去十年,本地電影院及座位的數量日漸萎縮,令本地電影發行的機會減少,不利推動本地電影的發展。過去政府在批地條款中,曾列明地段需包含電影院,讓本地電影有更多放映的機會,本人及業界均希望特區政府考慮重推有關條文,或是採取其他措施,增加本地電影院的數量

 

3.3 促進香港成為電影後期製作中心

 

本地電影的成功,除了幕前的精采演出,也有賴幕後的功勞。事實上,本地的後期製作水準甚高,也多次於國際評審活動中取得佳績。因此,政府應採取措施,爭取後期製作的工序能回流香港,將香港打造為電影後期製作中心

 

3.4 關注免費電視服務牌照續牌及新牌照的審批進度

 

去年特區政府已原則上批給奇妙電視和香港電視娛樂免費電視服務牌照,但遲遲未正式批出正式牌照和提供服務。另一方面,無綫電視及亞洲電視也正進行免費電視服務牌照續期的申請。希望特區政府能盡快批出新牌照,同時善用新牌照及續牌的機會,訂立具體條件,加強本地節目的製作,為本地獨立製作公司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

 

3.5 跟進CEPA對電影業的支援

 

近年,香港電影界透過CEPA,以合拍片的方式進入內地市場,取得一定的成績。然而,非合拍片的本地電影,由於仍被內地政府視為進口片,在進入內地市場時仍受配額的限制。為讓本地電影可更多元地發展,特區政府應透過CEPA,進一步放寬香港電影進入內地市場的限制,開拓更多發展的空間

 

3.6 建設啟德體育園區時考慮大型演唱會場地的需要

 

本地舉辦的演唱會,一直深受本地及鄰近地區觀眾歡迎。然而,香港體育館作為演唱會主要的使用場地,檔期長年爆滿,也缺乏可容納3萬人或以上的大型表演場地,令本地娛樂事業發展受侷限。目前,政府正落實興建啟德體育園區,當中包括興建一個設有5萬個座位的場館。政府應借此機會,在設計場館時,同時考慮舉辦演唱會的需要,讓本地演唱會製作規模可提升之餘,也可吸納國際級巨星及其他高質素演出項目在港演出。

 

4 出版

 

4.1 保護版權

 

版權保護是推動本地出版業的重要元素。面對科技急速的發展,特區政府有需要盡快完善本地版權法例,阻截網上侵權行為,加大版權保護的力度。同特區政府也應考慮引入「授予公共圖書館借閱權」(PLR),以支持本地作家及出版業界,推動本地文化及創意產業的發展。

 

4.2 培育出版界人才

 

出版業是本地一項重要的創意產業,然而,就出版業界的人才培養,主要依靠業界的在職訓練,或是業界提供的專業課程,政府資助或是由本地院校提供的課程甚缺。因此,特區政府有需要為本地出版業,提供更多的資源,完善出版業的人才培養架構,吸引更多人才入行。

 

4.3 推動出版業界在內地的發展

 

雖然本地出版業界可透過CEPA進軍內地市場,但目前仍面對「小門未開」的問題。出版業界一直爭取開放內地書號予本地出版社,讓港版圖書進內地市場,但一直未有進展。希望特區政府能與內地部門加緊聯繫,切實落實CEPA提出的措施,並為出版業界更多有利的措施,推動業界在內地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