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2014年11月30日聲明
媒體資訊
返回
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2014年11月30日聲明
30.11.2014

致各位編輯:


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20141130聲明

對於香港記者協會今日發表的公開信,內容存在一些誤解,本人有需要在作出回應,以正視聽。


本人於11月28日代表40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宣讀聯署聲明,公開支持警方嚴正執法,讚揚警方表現克制及專業,呼籲公眾理性守法,反對任何違法暴力行為,強烈譴責滋事分子破壞公共秩序,衝擊警方的執法行動,乃是作為立法會議員應有之義。


在今次佔領行動,新聞界與警方均擔當重要社會功能,兩者缺一不可,新聞界需要堅守崗位,客觀中立,公正持平,向公眾報道真相;警方亦需要維護法紀,不偏不倚,嚴正執法。只有大家各司其職,方能保障香港社會和市民大眾的福祉。


我留意到多個傳媒工會的憂慮,表示擔心前綫採訪的人身安全,期望警方了解新聞工作者的採訪困難,並理解記者採訪工作需要。我謹此呼籲所有新聞工作者,採訪時須保持高度警惕,首要顧及個人安全,並避免在混亂中產生不必要的衝突。


對於多個傳媒工會就兩名新聞工作者涉嫌被粗暴對待事件,已經到警察總部報案,並打算進一步向投訴警察課投訴。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遭到不合理對待,當然有權按正常渠道提出申訴。本人期望並相信警方將會認真跟進,作出恰當處理。


作為出版業界代表,我樂意擔任傳媒工會與警方之間的溝通橋樑,促進互相溝通,建立彼此的默契,避免雙方在採訪或執法時,發生不必要的碰撞和誤會,我深信傳媒和警方都不願意見到任何磨擦發生。


謹祝

時祺!


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謹啟

2014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