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物色空置校舍 支援藝術發展
媒體資訊
返回
物色空置校舍 支援藝術發展
15.05.2014

筆者過往多次在本欄提及本港欠缺文化、藝術場地,嚴重窒礙文化藝術的發展。即使西九文化區將會在數年後落成,仍然無法解決中、小型藝術團體、以至藝術家沒有足夠及合適場地的問題。去年,行政長官在其首份施政報告中,就提出物色合適的空置校舍,為藝術家提供更多場地。

對此,筆者當然歡迎,並且一直跟進相關計劃的進展。但在最近的財政預算審議過程中,看到政府在這方面工作的進展,難以令人滿意。根據民政事務局的回覆,藝術發展局正與大埔區議會合作,計劃把大埔一所將於 2014年關閉的學校改作藝術發展中心,為藝術團體及藝術家提供場地和設施,以及在社區推廣文化藝術。對於民政局的回覆,筆者實在有少許失望。因為該計劃實際上是由大埔區議會主導,換句話說,政府當局自去年宣佈相關構思後,並沒有積極地尋找適合的空置校舍落實計劃,令計劃的進度相當緩慢。

根據教育局及規劃署的資料顯示,現時全港共有51所空置校舍已確定為不適合作教育用途,並已交還有關的政府部門,以重新檢視用途。由於空置校舍涉及寶貴的土地資源,而且近年土地供應的短缺情況並無顯注的改善,以致社會上有不少人士,都要求當局及早物色和處理空置校舍以滿足教育及其他社區需要。筆者明白,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很難要求當局利用大量空置校舍,支援藝術團體及藝術家;但是,當局既然有政策,就應該積極落實,不應予人「口惠實不至」的感覺。更何況土地資源珍貴,把可用土地長期丟空,甚為浪費。當局應改善現行的機制,盡快將空置校舍重新編配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