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中國戲曲承傳的使命
媒體資訊
返回
中國戲曲承傳的使命
22.05.2014
中國戲曲文化傳承千年,內涵豐富,是中華民族表演藝術的精髓所在。臺上的造手唱唸、戲服佈景、臺下的演奏、曲辭編寫等,每一項都是精致及專門的藝術範疇,而部份的地方戲曲,例如粵曲、京劇、崑曲等,被列入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所以,戲曲的承傳和發展,對弘揚中華文化,有著特別的意義。

新世紀論壇和新青年論壇的朋友,在上星期五舉辦了一項十分有意義的戲曲交流計劃,邀請了三地的頂尖藝術學府,包括北京的中國戲曲學院、台灣的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以及香港演藝學院參與。透過三地青年學子和業界專才在弘揚傳統文化和藝術創作實驗方面的彼此學習與交流,推動戲曲發展。

活動的壓軸,是三間學院在新光戲院大劇場的閉幕演出。三地菁英為我們演出四段精彩的折子戲,包括粵劇京劇和歌仔戲。至於壓軸劇目《馬克白》自由體戲曲,是由中國戲曲學院以京戲全新演繹莎士比亞的作品。一直關心戲曲發展的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也特別到場支持,與京、台、港的表演菁英交流。

有不少友擔心,香港的戲曲發展出現青黃不接。但同時間,我亦看到很多朋友,正在努力不斷,創造香港戲曲的發展空間。在一大批戲曲界的前輩的努力下,西九文化區的戲曲中心已於去年動工,而香港演藝學院,去年亦舉辦了首個戲曲藝術學士課程。所以,香港戲曲的發展,應當是充滿機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