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有框架=「無得傾」?
媒體資訊
返回
有框架=「無得傾」?
04.09.2014
全國人大常委會剛在周日通過政改草案,決定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的框架,即提名委員會將參照現時選舉委員會,由來自4大界別,共1200人組成;參選人需有提委會的過半數支持,才可「出閘」成為候選人;而候選人數目則定於2至3名。

筆者明白,人大常委今次的決定,或會令部份人失望,認為門檻過高。行政長官是一個十分關鍵的位置,中央政府亦一再強調,選出來的行政長官,是不可能與中央政府對抗的。再者,普選特首對中央政府來說,是一個嶄新的嘗試,在考慮國家安全和香港的實際情況下,作出一個較為穩健的決定,循序漸進一步一步走,從中央政府的角度來看,這個決定是不難理解的。

草案通過後,泛民主派立即發表聯署聲明,表示將於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而佔中發起人亦形容對話之路已經走盡,會正式號召支持者啟動佔中,全面抗爭。其實,在人大決定的框架下,香港的政制仍有開放的空間,人大常委副秘書長李飛亦指出,有不少泛民主派人士,都是愛國愛港的。

所以,筆者呼籲他們「停一停,想一想」,就如何擴大選民基礎、參選人的「入閘」門檻等關鍵問題,積極發表意見,爭取一個可以「行得一步,就得一步」的方案。更何況,中央已經指出今次不會是一個終極方案,我們可先爭取一個穩健、讓中央政府放心的方案,日後再討論如何完善選舉制度。

把對話之門關上、以「佔中」作威脅、甚至將方案「拉倒」,令政制發展原地踏步,不論對那一方,均沒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