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增撥資源 支援「居家安老」
媒體資訊
返回
增撥資源 支援「居家安老」
11.12.2014
議會近日討論到長期護理政策,大家一向知道,中國人一般都有很強的儲蓄概念,在年青的時候,就懂得為自己準備養老的資金,甚至是「棺材本」。但是時移勢易,今天個人入息中位數只有$14000元,在生活、住屋成本高企的社會中,很多「打工仔」都淪為「月光族」。不要說照顧年長父母,就連照顧自己也成問題,更遑論為自己的將來籌謀。因此,照顧長者已由一個家庭的事,變成整個社會的問題。

如果我們承認這是需要解決的社會問題,那我們需要甚麼政策、需要投放多少資源呢?當局經常強調其政策是「居家安老為本」,但提供的資源卻是遠遠不足。

首先,不是每個長者的家居都適合他們居住,特別是對行動不便的長者而言,居住環境的問題就顯得更重要。最低限度,也要改裝家居,以安裝扶手、特殊睡床、鍛鍊肌肉之類的輔助設施,亦要預留足夠的空間讓輪椅、附助步行的拐杖通過。

其次,在日常生活方面,長者可能需要人照顧飲食,甚至需要專業的護理人員長期照顧。現時當局提供了「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社康護士等計劃,可以照顧長者在這兩方面的需要,但據悉上述計劃甚受長者歡迎,服務名額追不上需求。例如在「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計劃下,合資格的長者有近3萬名人,但兩年合共只在8個選定地區發出1,200張服務;又例如社康護士雖然可以上門提供專業照顧,但基本上一天的工作時間,只能服務到2名長者,一星期也只是10名。

有鑑於此,要令長者在家中安享晚年,當局就要提供適切的支援,包括金錢上和一些改裝家居的建議、增加服務券的數量、增加社康護士的人手,應付未來人口老化的龐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