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加強中史教育刻不容緩
媒體資訊
返回
加強中史教育刻不容緩
27.10.2016

加強中史教育刻不容緩


《基本法》規定,立法會議員就職時必須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梁頌恆和游蕙禎將整個嚴肅的宣誓過程,變成侮辱中國人的舞台,讉責二人的聲音,此起彼落。


爭議如何發展,還是未知數,但二人的言行,反映了他們對國家歷史知識的無知,亦說明了現時中國歷史教育的失敗。上星期,380位朋友以「一群默默耕耘的歷史文化及教育工作者」的名義,在多份報章刊登聯署聲明。聲明除了要求二人道歉外,亦促請教育局重新審視年輕人錯謬的歷史觀念,要求中國歷史獨立成科。

在2001年,課程改革推動科目合併。政府指稱,改革的目的是搞活中史科,擴闊學生視野,將中國歷史貫通西方歷史,結果中史同西史分拆到社會人文科。現時有兩成的中史科,就是這樣被折散。由西方歷史的角度看歷史,同以中華民族的看歷史,是有本質上的分別。失去以中華民族為主體,這樣的歷史教育,又如何培養出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呢?


再者,在短短的課堂內,學生連基本的知識都未能掌握,中國歷史朝代的脈絡都搞不清,就要學生學貫中西,要求學生將秦始皇與凱撒大帝比較,也是未學行,先學走,學生又怎能學好中史呢?


初中有不獨立成科的問題,至於高中,就有退修潮的問題。在會考年代,中史有三成考生報考,但到了文憑試,就僅有一成。高中的中史不受歡迎,除了有新學制的設計問題,而從升學和就業的考慮,以中史為專業的職業需求不大,也不是間間大學有歷史系,令更少人有興趣讀中史。


當然,我們不是要所有學生都必須愛讀中史,或者以此為終生專業。歸根究柢,我們最關心的,是初中學生要在一個完整系統下學習中史的重要性,讓中國歷史科回歸基本,令學生對整個中華民族的歷史脈絡有基本且連貫的認識,是教育局刻不容緩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