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市民對工廈用途及執管行動意見調查
媒體資訊
返回
市民對工廈用途及執管行動意見調查
12.01.2017


執管政策須暫緩  工廈政策要檢討

引言

政府自去年6月迷你倉發生大火後,發展局及地政總署加強對工廈違契的執管工作,這些以改善消防安全為目標的執管工作,本屬無可厚非,但行動必須對症下藥,也要避免矯枉過正。事實上,自執管行動以來,不少棲身於工廈的文化藝術和體育團體均受行動影響而被迫遷出,但大部份這類租戶,並沒有為工廈帶來額外的安全風險,本辦事處亦不斷收到業界的求助。為了解公眾對工廈問題的看法,馬逢國議員辦事處委託新論壇進行民意調查,在2016年11月用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1376名市民,了解他們對工廈用途和政府加強執管行動的意見。

支持放寬工廈用途

根據現時的工廈政策,工廈只能用作傳統的工業用途,例如生產廠房,貨倉等,對於這種過時的工廈用途定義,有57.1%受訪者認為「應該放寬」,認為「唔應該」放寬的只有22.8%。另外,對於現時有不少工廈單位,被用作藝術工作室、康樂體育、影樓、樂隊練習室等等用途,有高達69.7%受訪者表示「應該放寬」工廈的用途規定,讓這些租戶合法租用工廈。對於是否支持增加政策的彈性,簡化申請改變用途的程序,更有79.4%受訪者表示支持。故此,調查反映,絕大多數受訪者均認同目前的工廈用途定義過時,要求政府放寬定義,增加彈性,讓文化藝術團體可合法地使用。

執管行動應暫緩

針前目前政府的執管行動,大部份受訪者皆認為,應該予以放寬或暫緩執行。對於地政署要求,業主需要在14日內還原違契單位,否則收回物業。有64.8%受訪者認為,政府應對一些無即時消防安全危害的用戶,提供更長的寬限期,讓租戶有更多時間,處理搬遷安排。另外,有62.6%的受訪者支持,政府應在放寬工廈單位用途之前,暫緩一些無即時危機租戶的執法工作。對於政府正考慮,放寬低層單位用途的用途限制,以平衡公眾安全及工廈發展,有高達74.8%的受訪者表示支持。

執管行動困擾於工廈運作的體育及文化藝術團體

出席發布會的香港泰拳理事會常務及推廣委員鄭煒健表示,業界內有很多如推廣美術、攝影、舞蹈、運動及武術等的同儕,資源有限,也不是以盈利的角度出發,而是以承傳及啟發下一代為目標,只能以較低廉的租金在工廈營運。但政府的工廈政策過時,大多數業界只能在灰色地帶下營運。而在迷你倉大火之後的執管行動,不單直接影響棲身於目標大廈名單內的業界,也讓其他工廈業主寧願將單位空置,也不欲租出予業界,令不少同業無處棲身。鄭煒健強調,業界的用途帶來消防危害相對地比工業為少,他以泰拳館為例,每次練習的人數只有十多人,不會額外增生消防安全的風險。另外,鄭煒健指出香港的藝術文化在國際上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 如香港國際知名的功夫武術、殖民地歷史遺留下的多元文化、等等…。鄭煒健更表示,希望政府盡快修改政策,讓業界有合理的生存空間,而同時亦相信業界同儕會願意和政府合作,共同創建多元文化色彩特色的香港。但若政府仍選擇堅持實行上世紀工業時期所遺留下的過時政策,將會令業界難以生存,為香港的體育及文化藝術界帶來巨大的衝擊和遺憾。


馬逢國:業界訴求強烈  政府必須回應

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表示,不論是業界和公眾,都希望政府能放寬對工廈用途的限制,並且暫緩現時的執管行動。事實上,政府藝術文化以及體育用地嚴重不足,工廈某程度上暫時緩解文康體等行業的土地需求,但政府因為對工業用途定義嚴重落後,而更改土地用途的程序又繁複,令眾多團體只能在法例的灰色帶下經營,而最近的執管行動,令不少業界無辜受到影響,嚴重打擊業界生態。馬逢國要求,當局要正面回應業界的訴求,提供較長的寬限期,讓業主及租戶作修正、提供誘因讓業主主動申請改變用土地用途,並簡化申請程序等。

數據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