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 - 放寬電視業規管迫在眉睫
媒體資訊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放寬電視業規管迫在眉睫
24.03.2017

324日都市日報專欄

 

放寬電視業規管迫在眉睫

 

九倉集團近期宣佈因未能與潛在買家達成協議,決定除現行資金承擔外,不再向有線寬頻提供新的資金,而有線電視也向政府申請延遲回覆收費電視牌照續期事宜,令其去向出現不明朗狀況,這也令在514日正式開台的奇妙電視,蒙上陰影。

 

隨著數碼環境不斷變化,市民的娛樂模式愈趨多元,看電視的習慣也隨之而變。在互聯網的挑戰下,本地電視台經營愈見複雜和困難,先是亞視結業,有線長年虧損,無綫在2016年業績也首次出現虧蝕,並於今年交還其收費電視牌照。

 

面對電視業生態的轉變,電視牌照規管條件依然多多,對頻道、節目的安排、時數等方面均有一定限制,讓電視台在運作上難以靈活調動。同時,在廣告的播放上也有嚴格的要求,令電視台想開拓收入也見制肘。

 

另一方面,本地的版權條例多年來仍未能作出修訂,更兩次被拉倒,無法應對網絡上層出不同的侵權行為。不管是電視台自家製作的節目,或是大手筆購入的獨家播映權,在互聯網一按便可輕易盜看,電視台的投資未能得到合理的收入回報。

 

目前,尚有兩間機構申請免費電視牌照待政府審批,但若政府無意調整現時的廣播政策,加強知識產權的保護,即使未來有新經營者加入,前景仍難見樂觀。為業界改善經營環境,迫在眉睫,政府實在責無旁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