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 - 提升全民閱讀風氣
媒體資訊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提升全民閱讀風氣
28.04.2017

428日都市日報專欄

 

提升全民閱讀風氣

 

423日是世界閱讀日,未知大家有否響應,享受閱讀的樂趣呢?

 

最近公布的「香港全民閱讀調查報告」就顯示,近七成香港市民在過去一年有閱讀印刷書籍的習慣,大部份每月閱讀一至兩本書籍,每周閱讀13小時。調查亦問到,受訪者不閱讀的原因,有四成半人表示是“一向沒有閱讀的習慣”,在18歲或以下的受訪者中,表示“一直沒有閱讀習慣的”則有近六成,反映青年人不閱讀的主因,不是無時間等外在因素,而是一開始就失去了閱讀的興趣,這點是令人憂慮的。

 

雖然,在香港找一本書籍閱讀並不困難,買書的途徑多元,公共圖書館的服務也相當完善,借書甚為方便。但我們閱讀風氣,似乎尚有很多進步的空間,要達致全民閱讀,更有一段路要走。

 

要提升本地閱讀風氣,一方面固然有賴學校和家庭的推動,從小培養學生閱讀的興趣和習慣;另一方面,政府也可參考其他地方推廣閱讀的經驗,在公共空間增加閱讀空間及設施,如深圳政府就要求機場及人流較多的車站及按照條例進行規劃,以提供公共閱讀空間及設施,台灣則會在公園、車站、博物館及百貨公司等公共空間設立迷你圖書館,擺放捐贈的二手書籍,方便市民借閱。此外,政府也應與本地出版界建立伙伴關係,與業界聯手舉辦更多推廣閱讀風氣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