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 - 遼寧號訪港展示國家實力
媒體資訊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遼寧號訪港展示國家實力
14.07.2017

714日都市日報專欄

 

遼寧號訪港展示國家實力


中國第一艘航空母遼寧號,連同屬艦——兩艘有導彈驅逐艦濟南號、銀川號,以及導彈護衞艦煙台號一連訪港五日,參加解放軍進駐香港
20周年活動,引起社會一陣熱潮。

 

遼寧號乃由前蘇聯航母瓦良格號改裝而成,在2012年正式更名入列,搭載殲-15戰機和艦載直升機,及其他先進軍備。編隊訪港期間,除開放予市民參觀外,編隊解放軍也到訪護老院慰問長者,盡顯親民一面。

 

筆者作為半個軍事迷,能夠有幸獲邀登上銀川號及遼寧號,近距離參觀艦隊的現代軍事設備如多功能相控陣雷達、垂發導彈系統和反潛魚雷等,確實令人興奮及大開眼界。事實上,市民對遼寧號訪港也是反應熱烈。無論是編隊進港或是離港期間,也吸引了很多市民沿岸圍觀,冀一睹航母的風采。也有不少市民通宵達旦排隊,為的就是取得登上遼寧號參觀的門票。但可惜的是,今次官方只派發2000張參觀門票,未能一一滿足市民登上航母的願望。

 

今次遼寧號編隊乘著香港回歸二十周年之時訪港,並首次對外開放參觀,反映了國家對香港的重視和期望。希望日後若有機會,遼寧號編隊能再次到訪香港,讓更多市民可近距離欣賞中國航母的雄姿,見證中國日漸雄厚的軍事力量和快速的海軍建設。